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河区试推新式垃圾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6 辽沈晚报

  特点是环保,便于管理,防污水渗漏和垃圾裸露

  一种造型新颖的垃圾房出现在沈河区街头,这种垃圾房具有防污水渗漏和垃圾裸露的特点。据悉,沈河有关部门正对这种垃圾房进行试点,如果效果理想将在全区推广。

  新垃圾房具有防渗等特点

  沈河区爱卫办李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居民在街路上散放垃圾给环境管理制造了很多麻烦,也令环卫部门头痛。为此,皇城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容易出现垃圾散倒的部位修建起这种垃圾房,一来方便居民存放垃圾,二来便于管理。这种垃圾房外观上更加规范,并与周边建筑和谐统一,如果试点理想,可以逐步向全区街路、小区推广。

  记者看到,这种垃圾房主体用砖砌成,上面加盖了一个“房盖”,中间有个小窗一样的口,整体造型像一个大大的鸟巢。里面垃圾池设有渗水井,从袋装垃圾中淌出的污水,可以直接流入渗水井中,而不至于到处乱流而污染环境。另外,把垃圾归拢于垃圾房中,也可以减少因捡拾人员、刮风等导致垃圾散乱影响环境。

  居民垃圾存放方式几经变迁

  大东区德增社区的王大爷说,在他印象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环卫工人每早来收垃圾时,就在居民房前一路摇铃,各家各户便用簸箕、破盆将垃圾端出来放在环卫工人的推车上。后来,随着楼房和居民越来越多,环卫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善,铁垃圾箱、小区袋装垃圾等开始出现。

  沈阳市环卫处人士证实了王大爷的说法,居民用环卫设施也是几经变迁。小区里还使用过竹筐、高台垃圾房、铁皮垃圾箱等,但都是散装垃圾。到了1994年左右,才开始实施袋装垃圾,减少垃圾排放以及运输对环境的污染,这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上最大的变化,而此前,无论是竹筐还是铁皮箱,都是散露式存放垃圾,不利于环境卫生管理。

  发展趋势是定时排放垃圾

  环卫部门人士说,实行袋装垃圾对维护环境卫生有很大帮助,目前环卫管理仍不是最科学的管理。今后应该是这样一种发展趋势,即实行居民定时排放垃圾的制度。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环境卫生管理也要上档次,定时排放垃圾制度,即约定一个时间段为居民排放垃圾时间,环卫部门即时将这些垃圾及时清运,而其他时间居民产生的垃圾,都由居民暂时保留。这样一来,根本不需要设大的垃圾点,每天除排放时间以外可完全杜绝污染。这种办法在发达国家大城市采用,然而这除了制度的确定,尤其需要居民普遍环保意识的提高。

  记者胡海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