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万字日记写孙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36 新京报

  奶奶从孙子出生前写起,准备在孙子18岁生日时送给他

  ●天通苑

  

40万字日记写孙子成长

  奶奶马岚抱着一摞为孙子写的日记露出幸福的笑容。本报记者王申摄

  本报讯(记者陶春)天通苑东一区7号楼58岁的马岚阿姨有一笔世上独一无二的“财富”,她准备等到孙子勺勺18岁生日那天送给他。这是一部取名叫《我的纯真年代》的日记,里面是奶奶从1999年起记录下的孙子成长的足迹,目前写完7本,达40万字。

  孙子乳名由来成开篇之作

  马岚的老伴有两件宝贝像是他的命根子。一是牙签,二是耳挖勺。所以,1999年,他家的第三代即将出生前,二老就决定是孙子就叫勺勺,是孙女叫牙签。这便是奶奶送给勺勺的《我的纯真年代》上的第一篇日记。从那天起,马岚开始为孙子记录下他成长中的每个故事。孙子于2000年出生。

  现在,7个400页的大本子上,不仅有勺勺的手英脚印,还有他众多人生的第一次和爸爸妈妈的寄语。爷爷负责给他拍照,奶奶负责写文字和贴照片。文章中除了快乐的故事,还有对他性格的深思。

  查找小毛病,教孙子做人

  几年前,有一次在翻看这本故事时,奶奶发现一些小事已经显示出孙子的性格,她写下这样一篇文章:“耍小心眼”。她在文章中说,勺勺没有洗脸却说洗过,去医院打针时,他早就打完却还一个劲地哭。这说明勺勺有一点内向。她还发现勺勺的玩具不许其他小朋友碰。

  奶奶仔细地记下后,开始找机会改变他,让他学会包容别人,关心别人。

  经过一番努力,变化终于发生了。爷爷过生日时,勺勺提前几天向小朋友宣传,爷爷生日当天早晨,他起得比谁都早,还将小朋友和小朋友的爷爷请来祝贺。小朋友达达没来,他还抱着蛋糕去达达家。

  现在,孙子快到6岁了,奶奶又有了新的计划。准备等勺勺6岁时培养他写日记。到那时,奶奶和孙子一起在各自的本子上写,用不同的视角写同一个故事。勺勺说:“奶奶,你什么时候过生日,我也给你写一篇关于你的日记吧1

  日记帮儿子走出事业低谷

  从前,勺勺的爸爸焦先生认为,这些日记只是母亲记录生活的简单笔记。直到2000年,他第一次走进母亲日记才改变看法。那天,他躺在母亲家沙发上,当时他正陷入事业的低谷。

  马岚见状,抱出厚厚的日记本,“给你看一下我给你儿子记的日记。”焦先生不太情愿地接过来。当他看完几百页后,问母亲:“这得写多久?”这时,妈妈又抱来更大一个日记本。焦先生被感动得欲言又止。他合上日记本后,郑重地向母亲宣布,他有信心渡过难关了。

  马岚说:“也许日记本不仅仅是一个本子,而是传递一种坚持的力量。”这个故事也被写入日记,并取名“爸爸在事业上的失败”。

  “只要我活一天,就会写一天,我要以行动告诉孙子,只要坚持,没什么做不成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