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楼洞理事会”专管百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42 新京报

  ●社区:幸福一村

  ●主任:付晓钢

  ●社区概况:位于朝阳区三里屯,毗邻三里屯酒吧街。始建于2001年,为该地区最大社区。常住人口2973户,约9895人。

  “今年中秋,我们的居民能同时过上两个节。一个是传统中秋节,另一个就是我们正忙着筹备的‘邻居节’。”居委会主任付晓钢说,该社区南至工体南路北侧,北至幸福二村27号楼,东至新东路,西至春秀路东侧。面积大,人口多,居民层次复杂,居住区域分散是最大特点。“虽然这儿毗邻三里屯酒吧街和服装城,但在这儿住并不觉得喧嚣。”

  “胶水”将邻居粘起来

  幸福一村社区是由幸福一村东里、幸福一村西里、工体南里、太平庄南里、中医药出版社南里五个小区组成。

  社区内有7座高档公寓,16栋老旧居民楼,以及50户平房住户。由于居住区域分散,生活方式差异大,使居民间有很深的隔膜感。

  付晓钢说,三年前那次社区春节晚会的成功举办让她发现一个“真理”:社区活动就像涂胶水,能把大家‘粘’到一起“。此后,居委会便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活动,如郊游、观展、知识竞赛等。几年下来,多数居民已不再形同陌路。

  买来旧路灯帮黑路复明

  付晓钢说,令居委会最自豪的就是他们社区特有的“楼洞理事会”。

  社区东头到西头距离约一公里,令离居委会远的居民办事很不方便。今年1月,“楼洞理事会”成立,平均每一两栋楼一个,每个理事会由几位居民组成,为约100户居民服务。居民有事就近找“楼洞理事会”就行。

  社区下属的太平庄南里8号楼小院附近没有路灯,居民晚上要摸黑行路。

  “楼洞理事会”几名成员自己动手,拆了附近废弃的违章房屋,卖掉门板,买来旧路灯亲手装上,然后收每户居民一元钱,作为电费。

  一栋楼下水道堵塞,脏水流进一楼住户家。该住户一气之下关掉上水,楼上都断了水。楼上楼下吵了一架。当天,“楼洞理事会”召集大家召开圆桌会议,很快问题就解决了。

  本报记者温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