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拖欠项目九月底清理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52 大连晚报

  昨天举行的有关会议透露,目前我市尚未能清欠项目还有227个,欠款2.55亿元,其中政府项目尚未清欠41项,欠款0.62亿元政府拖欠项目九月底清理完毕见习记者关轶姝本报记者 张晓昭

  本报讯昨日举行的全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再落实大会强调,根据省、市政府下达的清欠硬性指标,建设部工程建设信息网上公布的政府拖欠项目今年9月底必须全部清理完
毕。市清欠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宋增彬到会并讲话。

  据介绍,去年,建设部网上公布我市应清欠数额为18.83亿元,涉及到个961项目。截至今年7月末,已清欠16.29亿元,偿还率为86%,尚未清欠227项,2.55亿元。其中:政府项目共拖欠2.52亿元,已清偿1.91亿元,偿还率为76%,尚未清欠41项,0.62亿元;房地产项目共拖欠7.36亿元,已偿还6.65亿元,偿还率为91%,尚未清欠49项,0.69亿元;其它项目拖欠8.92亿元,已偿还7.74亿元,偿还率为84%,尚未清欠137项1.24亿元。根据省、市政府下达的清欠硬性指标,建设部工程建设信息网上公布的政府拖欠项目今年9月底必须全部清理完毕,到年底网上公布的全部拖欠项目必须清理完毕。完不成任务的要启动责任追究制,追究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责任。

  据了解,从2003年起,我市将“双清欠”工作纳入整顿建筑市场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执法大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了《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执法检查调查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场调查表》。对拖欠工程款的企业,记入不良行为档案。对符合吊销资质和清除建设市场条件的,坚决依法清出市场。去年以来,对我市的895家开发企业进行整顿,依法吊销了140家企业的资质,对90家企业提出了黄牌警告,责令限期整改,旧帐不还,今后就别想承揽新的工程。

  会议透露,为了防止新的拖欠,我市采取了4项配套措施:一是严格审批管理,避免项目资本金不足,且后续资金来源没有保障的企业进入市场,产生拖欠工程款隐患;对工程建设竣工后未办理工程决算和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的开发企业,一律不批准新开工项目。二是从制度上约束。今年要在房地产项目上全面实行工程款业主支付担保和承包商履约担保,约束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的问题。三是从法律上明确。加快修改《大连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对拖欠工程款行为作禁止性规定。加大对拖欠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清理拖欠的行政行为有法可依。四是从信用上监督。建立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将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工资作为考核内容与企业资质挂钩,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拖欠业主名单公示制度,对拖欠工程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停办所有手续。

  市建委还要求各县市区清欠办主任到市清欠办领取各地区拖欠工程款单位明细表,各级政府和各责任单位要负责抓紧清理,并将清理情况于每月7日、17日、27日上报到市清欠办,汇总后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曝光,对拖欠不还的单位,将启动综合制裁措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