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所工作人员数十次往返监狱 服刑犯之女办上京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2 北京娱乐信报

  “我是在北京良乡监狱服刑的一名犯人,同时我也是一个13岁女孩的父亲。虽然我犯了罪,但我不希望我的女儿失学,我欠她的太多了。我现在只希望她能够有上学的机会,安心学习,不要学我……”这封写于2004年初的来信深深触动了北新桥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

  北新桥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近日终于帮小凯露办好了北京户口
。至此,凯露第一次有了合法身份。

  父女俩在监狱做亲子鉴定

  小凯露是在良乡监狱服刑的大张(化名)与一个来京妇女肖某非法同居生下的女孩。凯露出生后不久,生母就离她而去。1993年,大张与一个新认识的北京女子结婚了。1998年,凯露进了一所私立小学读书,同年,大张因为盗车罪被捕入狱。从此,凯露便和继母一同生活。

  即将进入中学的凯露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她没有户口。由于是非婚生子女,而且凯露的母亲不是北京人,因此需要通过亲子鉴定确认凯露是大张的亲生女儿,才有上户口的可能。2003年,父女俩在良乡监狱做了亲子鉴定。

  社区大妈抚养小凯露

  就在这个时候,大张以前所住的小区进行拆迁,他的妻子在拿到18万元的拆迁费后与大张离了婚,凯露从此无家可归。在社区好心人王大妈的坚持下,无助的大张将凯露委托给她抚养。王大妈家并不宽裕,但王大妈全家人的关爱,让凯露重新有了家的感觉。街道办事处决定每年给王大妈5000元的特困补助,以减轻她的负担。

  可是,小凯露的户口问题却因拆迁,原先的住房地址不存在而再一次被耽搁了。于是,2004年,大张给北新桥街道司法所寄来了一封求助信,请北新桥街道司法所帮助凯露办户口。

  去年,经过北新桥街道司法所、良乡监狱、东城区司法局、北新桥派出所、凯露所在的小学、东城区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凯露终于步入了初中。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凯露所在中学减免了她三年的学费。

  14岁女孩有了合法身份

  2005年1月,司法所首先为凯露办理了监护人公证手续及社会抚育费征收等手续。为了孩子的正式户口,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数十次往返于东城区司法局、东城区教委、东城区公证处、良乡监狱、北新桥派出所、东四派出所等部门。近日,在这些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凯露终于办好了北京户口,14年来第一次有了合法的身份。

  实习记者马莹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