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大熊猫产下“龙凤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3 三秦都市报

  8月6日17时53分和18时40分,圈养在周至楼观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18岁大熊猫“雪雪”成功产下一只体重151克的雌性大熊猫(取名“大欣”)和一只体重122克的雄性大熊猫(取名“小兴”)。这对“龙凤胎”的出生,使得我国秦岭亚种大熊猫数量增至275只,这是我省圈养大熊猫繁殖史上首次出现的大喜事。在大熊猫母子度过了3天的最危险期后,8月9日上午,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正式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一喜讯。

  据了解,2003年8月2日,大熊猫“雪雪”在该中心顺利产下体重187克的幼仔“楼生”。目前,“楼生”体重已达70公斤,身长1米。

  image2

  育婴箱里的“小兴”

  首席记者阮班慧记者李永利摄影报道

  时间8月6日17时53分和18时40分

  地点周至楼观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

  事件秦岭亚种大熊猫“雪雪”成功产下龙凤胎

  起因:“雪雪”“年过半百”突然发情

  意义:是我省圈养大熊猫繁殖史上首次出现的大

  喜事,“大欣”和“小兴”的降临,使得我国秦

  岭亚种大熊猫又添新丁

  8月6日17时53分和18时40分,圈养在周至楼观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的18岁大熊猫“雪雪”成功产下一只体重151克的雌性大熊猫和一只体重122克的雄性大熊猫。这对“龙凤胎”的出生,使得我国秦岭亚种大熊猫数量增至275只,这是我省圈养大熊猫繁殖史上首次出现的大喜事。在大熊猫母子度过了3天的最危险期后,8月9日上午,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正式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一喜讯。

  18岁“雪雪”突然发情

  今年3月10日,一向进食正常的大熊猫“雪雪”突然食欲下降,饲养员陈永江发现后,立即请兽医对其进行体检,结果表明其各项生命体征正常。随后,“雪雪”不停地在笼舍和院子里走动,行为表现极其烦躁。看到这一反常的情况后,深知“雪雪”生活及生理规律的陈永江兴奋地喊道:“雪雪”发情了。

  按照“中心”的大熊猫婚配预案,工作人员立即将正处壮年的雄性大熊猫“屏屏”和处于青年期的雄性大熊猫“丁侗先后放进“雪雪”笼舍内让其本交。3月22日,“雪雪”达到发情高潮,该中心为确保“雪雪”怀孕的命中率,不失时机地为其又实施了人工授精。3月26日,“雪雪”发情结束。

  在随后的日子里,饲养员陈永江担负起照顾“孕妇”的担子,每天除了喂给“雪雪”竹子外,还定期为其辅加精牛肉。尽管这样,“中心”依然对“雪雪”是否怀孕心里没有底,他们曾多次用PH试纸测试“雪雪”的尿液变化,结果均不够明显。但是,如果“雪雪”本次怀孕,其预产期将在今年8月16日。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18岁的“雪雪”相当于人的年龄49岁至54岁,按照大熊猫的生理规律,这个年龄段怀孕的几率很低,“雪雪”的发情令人较为意外。但该中心抱着或许会有意外惊喜的心理精心服侍着这位“高龄孕妇”。

  龙凤胎早产10天

  今年7月中旬,陈永江突然发现“雪雪”进食量减少,且在随后的连续几天内,食欲一天低于一天,这种异常表现再次令“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喜出望外。在对“雪雪”详细体检后,该中心肯定地发出信息——“雪雪”怀孕了。

  8月6日15时许,大熊猫“雪雪”突然表现得非常烦躁,除不停地走动以外,还乱抓、乱啃笼舍的栏杆。细心的陈永江看到后立即向“中心”汇报——“雪雪”要提前生产了。

  接到陈永江惊人的信息后,该中心立即启动大熊猫生产护理预案。就在各路人马全部到岗展开“接生”工作时,“雪雪”的羊水破了。

  8月6日17时53分,“雪雪”顺利产下一只体重151克的雌性大熊猫,幼崽刚一落地,“雪雪”便迫不及待地从工作人员手中一把抓过宝宝放到自己嘴前用舌头舔,并熟练地将孩子的嘴送到自己乳头前。

  就在全体工作人员有序护理“雪雪”母女并准备在“产房”内庆祝时,“雪雪”身体又开始扭动,工作人员怕意外情况发生,立即展开急救,谁料就在18时40分,“雪雪”又产下一只雄性的大熊猫幼崽,体重为122克。18时45分,大熊猫“雪雪”成功产下“龙凤胎”的消费传向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总局。

  妈妈“重女轻男”

  就在“中心”全体人员为我省圈养大熊猫繁殖史上首次出现这样的大喜事而庆祝,并分别为两只先后出生的大熊猫幼崽取名“大欣”、“小兴”时,“雪雪”却表现出“重女轻男”的举动,工作人员将“小兴”放到“雪雪”怀里,“雪雪”竟然不理不睬。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立即将“小兴”移到育婴箱内,并连夜从四川成都卧龙大熊猫繁殖基地请来两名专家。同时抽调12名工作人员分三班展开对大熊猫母子(女)进行监测、护理。

  8月7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时,由于“小兴”遭遗弃后精神状况太差,且大熊猫母子女3个都处于生命最危险期,坚决禁止一切惊扰。

  8月8日18时30分,该中心通过各种手段监测,并确定大熊猫及其幼崽均度过最危险期后,决定将这一喜讯正式公开。8月9日清早,该中心正式通知各新闻媒体,并通过网络等手段正式向全世界公布。

  两个孩子交替哺育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雪雪”笼舍时,它用右前爪抱着“小兴”正在酣睡。突然间,搂在怀里的“小兴”发出嗷嗷叫声时,“雪雪”立即坐起来“双手”托着“小兴”,并将其小嘴放到自己乳头上。双目紧闭的“小兴”身长约10厘米,浑身长满乳白色绒毛,整个身体呈粉白色。约15分钟后,“小兴”主动离开妈妈的乳头后,“雪雪”又将“小兴”用右爪捂在自己颈下,低头用舌头舔着宝宝的全身,随后又面向笼舍内背着人们搂着宝宝睡去。它们母子的这一举动,都被饲养员陈永江详细记录在案。记者大概翻了一下记录本,从两只幼崽出生后,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在16开的笔记本上记录的内容达8页,由于这些内容涉密而不得向外公开。

  提起“雪雪”,自2002年12月份就与“雪雪”吃住在一起的饲养员陈永江说:“雪雪”是一位绝对好的“母亲”,“小兴”出生后遭遇“雪雪”遗弃,是因为“雪雪”没有带2只幼崽的经验。从7日开始,他们把“大欣”和“小兴”交替放在衡温36.5℃育婴箱内和“雪雪”怀里哺育,“雪雪”对待两个孩子一样亲。工作人员每天按计划为两只幼崽进5次奶水,而“雪雪”一把将孩子搂在怀里,一听到孩子“哭”,就马上把乳头递到宝宝嘴里,当日上午,来自法国的5位游客闻讯后,专门向“雪雪”母子送去了奶粉。

  龙凤胎有个哥哥叫“楼生”

  据了解,2003年8月2日,大熊猫“雪雪”在该中心顺利产下体重187克的雄性幼崽“楼生”;13天后,体重达514克的“楼生”眼眶开始变黑;19日后,体重514克的“楼生”开始长毛;38天后,体重达2207克的“楼生”模样与妈妈一样,并睁开双眼独自活动,目前,“楼生”体重已达70公斤,身长1米。据工作人员介绍,“楼生”是该中心繁殖的第一只大熊猫,实现了陕西林业大熊猫繁殖史上零的突破。与“大欣”、“小兴”出生时不同的是,“楼生”出生时,“雪雪”的羊水没有先破,“楼生”是工作人员从一团“肉疙瘩”里剥出来的。

  据介绍,全国目前拥有大熊猫1590只,其中分布在我省的秦岭亚种大熊猫273只,“大欣”和“小兴”的降临,使得我国秦岭亚种大熊猫又添新叮目前,国家已初步将周至楼观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列为与成都卧龙大熊猫繁殖基地并列的国家秦岭亚种大熊猫繁殖基地。

  据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中心副主任任建设介绍,大熊猫6岁的性器管已经成熟,但生育幼崽的成活率极低,最佳生育年龄在16岁左右,一般情况下,20岁以前都可生育,能保证幼崽成活的是大熊猫生育期内的中间3胎,相对而言,“雪雪”已属“高龄产妇”。大熊猫的寿命在30岁左右,目前统计最年长的大熊猫为35岁。与其它动物不同的是,大熊猫在母体内生长到一定时间后,母体不再通过脐带为其供给营养,出生后,幼崽通过吃母乳生长特别快。

  本报记者李永利实习生俞洁徐芳李丽

  相关链接

  在圈养条件下,为了保证大熊猫受孕成功,科研人员除了让熊猫自然交配(本交)外,在避免近亲繁殖的条件下,还要为熊猫进行人工授精,用两只以上雄性熊猫的精液参与繁殖。这就使双胞胎与三胞胎的出生率大大增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