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与钟鼓楼文管所联合寻找钟鼓楼被炸目击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文锦实习生任杨)如果您知道身边的朋友或家人曾亲眼看到了日机轰炸钟鼓楼的场景,请您赶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9—82243110。为确认钟鼓楼被炸的确切时间,从今日起,本报与钟鼓楼文管所联合举行“寻找当年钟鼓楼被日军轰炸目击证人”活动。

  “如果1938年亲眼看到日机轰炸钟鼓楼时是一个刚有记忆力的儿童,如今也都
是70多岁的老人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活着见证钟鼓楼被炸的人将会越来越少。”一提起钟鼓楼被炸时间之谜,8月9日西安钟鼓楼文管所业务科的喻科长显得极为忧虑。他认为,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是寻找这些目击证人的最好时机。

  西安钟鼓楼文管所一直研究钟鼓楼历史的李宝怀介绍,现存西安市档案馆民国时期修补钟鼓楼工程的有关资料证实,钟鼓楼修补工程于1939年11月开工,被日机轰炸的时间应该在1938年到1939年11月这个时段。因为根据现有的西安史料记载,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之后,日军于9月11日就派出了侦察机飞到西安上空窥视,15日又出现了21架侦察机在我省上空盘旋侦察。从1938年才开始频繁和大规模的空袭,因此钟鼓楼被炸于1937年的可能性不大。

  据钟鼓楼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曾找到过一位在鼓楼附近住着的姓王的老人,现在可能已有80多岁了。他虽然曾亲眼看见了鼓楼被炸,但因为年龄大,说话不太清楚而未能确切具体日期,后来他搬家了,就失去了联系。希望这次能通过《三秦都市报》找到当年的目击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