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后续产业让农民手里“票子”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卢红曼)吴旗县是全国退耕还林退得最早,也是面积最大的县份。在最新的EOS卫星遥感图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吴旗“绿色”的行政区域图。为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使农民真正从退耕还林中得到实惠,吴旗县积极开展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开发,使国家有了“被子”的同时,农民手里的“票子”也多了起来。

  吴旗县曾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1999年,吴旗县在
保留30万亩口粮田的前提下,一步到位将155.5万亩坡地全部退了下来,成为全国退耕还林退得最早、面积最大的县份。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30.79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155.5万亩,荒山造林75.29万亩。林草覆盖率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现在的62.9%。如今的吴旗,漫山遍野长满了紫花苜蓿、沙棘、柠条、山桃和山杏等林草。

  据了解,退耕还林后草畜业和林果业已成为吴旗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吴旗县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吴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89元,较1997年887元净增了1002元。

  与此同时,吴旗县对部分居住分散、生产生活不便的居民点进行了生态移民搬迁。吴仓堡乡刘堡村60岁的李生英老汉在山沟底下生活了50多年。谈起过去的生活,李老汉说:“吃水得用驴到沟里去驮,到了晚上点煤油灯。”而娃娃们上学,每天得走四五个小时的山路。2003年8月,李老汉所在的刘堡村进行了生态移民搬迁。现在水、电通了,路也修了,刘堡村的村民彻底告别了以前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吴旗县全县累计搬迁移民2792户,已建成基础设施较为齐全的移民新村30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