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辅导员来信引发贫困大学生精神贫困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9 生活报

  一封劝学信劝醒厌学大学生

  今年6月中旬,中国青年报转发了哈尔滨某高校一名辅导员的 “劝学信”,这封信针对该校部分贫困大学生荒废学业、不思进取的现象进行了言辞恳切地规劝,它最终所引发的讨论远远超出了这名辅导员的预料。

  据记者了解,这名辅导员的“劝学信”最初是在他所在学校的校园网上署名“快乐香橙”发表的。为了深入了解这封信发出的背景,本报记者日前约见了这位辅导员,然而他拒绝了采访。

  据知情人讲,这封网上公开的“劝学信”,为他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不过,媒体的报道却给他带来一点小麻烦。校方有关人士称:“这件事向外界披露后,给学校和辅导员老师本人都带来了一些压力。”

  据记者了解,大学生因过度上网、读小说而荒废学业的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这所大学,也并非仅仅存在于贫困生这个特殊群体之中。

  某大学辅导员的“劝学信”

  上个星期把成绩榜做完以后,我给几个面临退学的学生的家长打了电话,邀请他们到学校来一趟。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沉重。

  当父亲们风尘仆仆地来到我的办公室,我真不忍心把现实告诉他们,我很同情我的这些父辈们。

  我接这个年级时,是他们的大二下半学期,到现在(2005年4月)刚好满一年了。年级里个别同学因为网络或者小说几乎荒废了学业。我一遍一遍去找他们谈心,希望能够挽救他们。但他们没有因为我的苦心而有丝毫的好转。

  我想与他们的家里联系,可查了他们的档案,发现他们的家都在很偏僻的农村,根本就没有直接的联系方式。

  这学期开学以后,我打印了他们的成绩单,再一次找到他们。按照成绩单上显示的学分,他们已经没有继续留校学习的机会了,似乎也只有在那一刻,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吞吞吐吐说了联系方式。

  他来自吉林白城市农村,是位特困生。

  这个学生每个月家里给他寄200元生活费,加上学校的补助40.6元,只能够他在学校吃饭的。但他却能每月花费100多元去租借小说,经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一个男生瘦得不到45公斤。

  前几天的一次谈话一直进行到晚上12点多,我苦口婆心,而他似乎也决心痛改前非。

  令人气愤的是,第二天的第一堂课,他又开始看小说了。在我说第二天就给他办退学手续时,他才把他三姨家的电话告诉了我。

  第二天一早,我就给他三姨家打了电话。当天下午,他三姨骑自行车走了十几公里山路,把这个事情告诉了他的父亲,他的父亲坐第二天的第一班车来到了哈尔滨。

  中午,这位父亲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我分明看到了他眼里闪动的泪花。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身冬衣,满是补丁,满脸的沧桑,颤抖着双手,几次差点跪倒在地上。

  他告诉我,接到电话时,家里一分钱也没有,他在村里借了200元钱高利贷才来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甚至有一种负罪感。

  租小说看每个月要100多元钱,这相当于他家每天卖4公斤玉米的钱,一年下来差不多1000多公斤!如果此刻我不是老师,我不敢保证我还会不会克制自己,我真想代他父亲好好教训一下他这个儿子。

  在会议室里,当这个学生跪在父亲面前忏悔,他父亲边哭边打他的时候,我没有阻拦。

  另一个学生,我每次去寝室,都能看见他躺在床上看小说,蓬头垢脸,面黄肌瘦。他的作息时间通常是看一晚上小说,然后睡一白天。

  他父亲来到学校后,再三恳求学校再给一次机会,可这时候的他已整整三天没有回寝室了。一天后,我们在学校附近一个网吧的角落找到了他。

  他所在的村子多少年才有一个学生能考上重点大学,因为家里困难,当地的企业给他出资1万元钱,敲锣打鼓地把他送到学校。去年的学费,家里借高利贷,后来为了还利息,卖了一头耕牛。他父亲说,家里至今还欠着1万多元钱的债。

  最终,他们都留下来了。我想,这也是给他们最后一次机会。

  今天早上接了一个电话,那个父亲回到吉林后就病倒了,所幸目前来看,他的儿子似乎真的忏悔了。另一个父亲现在天天陪着他的儿子上课,陪他学习,陪他吃饭。

  最后我提一点希望,也算是一点请求,请为了你们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好好读书吧!

  “劝学信”引发的心灵震撼

  这位辅导员的“劝学信”,在那所大学的校园BBS上发表之后,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师生们纷纷在网上发表言论,谴责、奉劝、反思,各抒己见。人们在感到痛心的同时,更多的是从爱心、关心和责任心的角度提出善意的规劝。

  一位贫困生在网上留言:“这篇文章出来得晚一些,但很高兴我看到了,谢谢你,辅导员!我想对你说,逃课的家伙想上课了!”

  通过知情人记者了解到,这个“逃课的家伙”是来自偏远农村的一位学生,然而,“上大学之后就失去了拼搏的念头,大一时第一次考试平均80多分,在班级排第九。之后就没有好好学了,大二一学期没有上课,仗着聪明,没挂科,后来就挂了几科。”

  “逃课的家伙”留言说,“我的学费是亲戚给出的,看到父母在亲戚面前陪笑脸,我心里特别不好受,继而厌学。现在想想,真是不值,越是这样,我就该更努力才对。

  我爸今年49岁,在锯房子推木头,每天12小时的体力活,回家之后棉袄外面全是霜,都湿透了。我感觉我这个做儿子的真是该死。我现在决定找工作,没别的,为了以后不让父母再跟我受苦。 ”  

  采访中,一位正在读研的同学说:“寝室的一个哥们家里很穷,大二开始打游戏,考试时他就坐在我后边,可以说大学里所有科目都是我帮着他过的。”

  一位大学老师说,有一个学生开学时带来的学费,一个子儿没交就都花了。他的老父亲在寒风中赶来的时候,流出来的鼻涕冻在了嘴边的胡子上,看着自己的儿子,嘴唇动了动,什么也没说出来。后来,系里有几个学生的父母把学费和生活费都寄给辅导员,由辅导员定期给他们存在饭卡里,定期给他们零花钱......

  贫困生的“两头聚堆”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消息,2004年,哈尔滨一所高校曾一次讨论开除4个、勒令退学19个学生,在这23名学生当中,绝大多数是上网过度、旷课学时过多,并受过多次处分屡教不改的“网虫”。  

  据了解,对未成年人上网及中小学附近开设网吧等问题,文化、公安等部门都有十分明确的要求。然而对于大多数年龄已经超过18岁的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学校还是其他职能部门,均没有限制其上网的权力和法律依据。对于那些每学期因上网旷课数十学时的学生,开除似乎是惟一的结果。

  记者在哈尔滨市各高校采访时了解到,相当多的贫困生都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通过掌握知识来改变命运。但同时也有少数贫困大学生自甘放弃,沉迷于网络与小说之中。最近,哈尔滨市某高校在对大学生学习成绩进行调查时,发现了一个“两头聚堆”现象:贫困生要么成绩特别好,要么成绩特别差。  

  这一问题已引起高教界人士的关注。

  贫困不是“沉沦”的理由

  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学生沉沦呢?难道是经济上的贫困吗?

  据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高铁春介绍,我省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生比例较大。这些贫困学生大部分交不起学费,仅黑龙江大学就欠缴学费2300万元,一般院校也都平均在1000多万元左右,全省累计欠缴学费5亿多元。即使这样,黑龙江省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仍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并采取奖、贷、住、补、减等方式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到目前为止,我省没有一个大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有关人士指出,某些大学生厌学、逃学,甚至自暴自弃的真正原因并非经济上的贫困,而是精神上的贫困。

  一位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资深人士在分析这种现象时说,贫困生出于经济上的窘困,一般极少参加学生聚会,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自闭心理,有的同学就会选择在网络和小说中麻醉和发泄自我,寻找心灵的寄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许多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生因过度上网、看小说而荒废学业的事例。除了大学生要自我觉醒之外,大学教育者也面临着新的课题。

  “劝学信”网上跟帖摘录

  antalya (ogogo):我认为,与其说他们自私,不如说他们根本不懂得如何珍惜。更具体一点说,是根本不知道如何珍惜自己的生命。

  richardaaa(风的影子):他们在高中时都是优秀的,到了大学由于竞争太激烈,就变成了差学生,心里的压力使他们自暴自弃,只能靠看小说玩游戏来麻醉自己!奉劝那些执迷不悟的学生们,醒醒吧!

   ialive(ialive):大学生堕落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自身的原因,不能很好地把握自己,对于社会、家庭缺乏责任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