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手购物的习惯要改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9日讯(记者姜欣蔚)号召市民提菜篮子或布袋子到超市购物是个老话题,但据记者调查,这种既节约又环保的做法仍被大多数人所忽略。

  据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绝大多数市民还是习惯用超市提供的购物袋来盛放所购买的商品。但市民的这个习惯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浪费。据了解,由于受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现在超市最大的购物袋成本在0.15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只成本在0.1元
左右。另外超市里用于装生鲜食品的手拉袋每只成本也要接近0.1元。据家乐福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超市一天大约要用掉5万只购物袋,按每只0.1元计算,仅此一项每天就要支出近5000元。

  购物袋如此大的用量,还与超市对商品盛放的严格规定有关,如食品要与日用品分开盛放,生熟食品要分开盛放,另外像肥皂等有异味的商品也要单独盛放。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位顾客买的东西看上去并不是很多,但按照这种盛放方式,大大小小的购物袋居然用了5只之多。

  为减少超市购物袋的用量,我市一些大型超市去年曾举行过购物送布袋活动。可令超市感到尴尬的是,这一活动当时虽然得到市民积极响应,但这些制作精美的布袋被市民领回家后就再也没有在超市现过身。

  某大型超市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节约和环保角度出发,我们可借鉴国外超市的一些先进做法,对购物袋进行收费。收取的这笔费用可以交由政府环保部门成立一个环保基金,用于对环保事业的投资建设。在这种方式的督促下,到超市购物时,一些市民肯定会拿起在家中沉寂多时的布袋子。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超市虽然在购物袋上难行节约之风,但他们在别的方面节约意识却一点也不差。据位于花园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为节约用电,他们每天在上午11点到下午4点30分这一客流量较少的时间关闭一部分照明电源。另外在气温不是很高的时候,他们会关闭空调主机,利用冷凝水来降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