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生顺冒死救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叫张生顺,今年52岁,是辰溪县板桥乡中溪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凭着自己一门好手艺,日子过得还可以。

  去年3月10日14时30分,我正要出去做工,突然有人过来喊我,说村里一口废弃的煤窑出事了,有3个学生中毒倒在洞里。我马上跑过去,从洞口看到3名学生已口吐白沫,危在旦夕。围观的群众很多,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自认为平时为人公道,在村里有一些威信,于是,我现场指挥救人。

  我叫人找来风车,向洞里用劲吹风通气,但没有明显效果。

  人命关天,不能再耽搁了。我果断地说:“等不得了,快拿绳子来绑在我腰上,我下去,若我中毒倒地你们便用绳子把我拉上来。”

  在我的建议下,一名乡干部和我一起,下到洞里救出一名学生,接着又救起第二名学生。群众看到第三名学生倒在距离洞口有10多米远的下坡道上,抢救难度增大,都纷纷劝说我不要下去了,说那个伢儿肯定死了。

  在大家焦虑不安时,我吐了一口气,又站起来,别人拉我,记得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还不下去那个学生娃就没命了,我顾不得那么多了。”

  另一位村民也在我的带动下把绳子捆在腰上,不顾一切冲到中毒学生身边。在大家配合下,终于救出了这名中毒学生。

  我是最后一个出洞口的,当时也不省人事了,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才出院,现在不时还会出现头昏症状。后来听说第三名被救学生大脑水肿严重,医生说如果再迟出来几分钟或许就没救了,我听了觉得自己当时的冒险值得。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做善事,家里人也很支持我:给困难户修房子,我不收钱;孤寡老人生病了,我背着上医院……这种事情做得多了,大家也愿意找我帮忙。

  我自己只有小学文化,但看到读书的孩子我就特别喜欢。事情发生后,三个孩子全家都到我家里来谢恩,还给我送来了匾牌。我当时说,只要他们好好读书就行了。张生顺口述李广军 陈瑜 整理(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