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株洲发现唐代墓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株洲发现唐代墓葬(组图)
精美的青瓷壶。

株洲发现唐代墓葬(组图)
墓坑形制严整分明。李春璞 席道合 摄影报道

株洲发现唐代墓葬(组图)
考古人员在现场工作。

  本报株洲讯 昨日,株洲市文物管理部门结束了位于攸县城关镇乌坳村尹家垅组一唐代砖石墓葬的发掘工作,这是该市首次发现唐代墓葬。

  据了解,发掘工作从6月18日开始。考古人员对出土文物进行初步清理,根据墓砖上的纪年铭文,确定这批墓葬为唐宪宗元和年间的墓群。唐宪宗为唐朝第14个皇帝,在位时间从公元806年到820年,为唐中晚期,在他即位100年后,唐朝灭亡。

  考古人员介绍,该墓葬上部封土堆早年被毁,但墓坑完整,没有被盗挖的迹象,墓坑四壁及底部用精致的花纹砖铺砌。从墓葬中发现了青瓷壶、青瓷碗、铜五铢钱、铁剪刀、铁刀、铁锥、陶钵等珍贵文物18件。其中青瓷器制作精美,青中带绿,釉面为小开片纹饰。目前只发现3座墓葬,可能属于家庭墓地,墓主为地方绅士或地方官吏。

  据有关专家介绍,攸县在唐朝为南云州,管辖安乐、新兴、阴山、建宁、茶陵等5县,其管辖范围远远大于现在的攸县。

  另外,在该墓地还发现了5座明清时期的古墓葬,出土了一批青花瓷碗、碟、盘等文物20余件。

  作者:李春璞 席道合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