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连锁超市开遍万村千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让连锁超市开遍万村千乡(图)
  图为全省最大“农家店”——家润多超市永安店开业时的火爆场景。李霞 摄

  本报讯连锁超市即将开遍我市农村。随着昨日全省最大“农家店”——家润多超市永安店在浏阳永安开业,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正式实施,在三年内,将逐步构建起以“农家店”为载体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

  三县(市)首批试点

  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让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商务部于今年启动“万村千乡”工程,拟用三年时间,在试点区域内,引导城市连锁超市向农村延伸发展,培育出25万家左右的“农家店”。早在6月底,我市宁乡县、浏阳市、长沙县已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县(市)。记者了解到,长沙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建立100个乡镇级“农家店”和1000个村级“农家店”,以此为载体形成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今年,全市拟新建和改造60家“农家店”,其中乡镇级店30家,村级店30家。

  农大哥得实惠

  市商务局副局长易海斌告诉记者,“万村千乡”工程将解决买难、卖难的双重问题,使广大农民朋友真正得实惠。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都将由政府通过专项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来引导各类大中型流通企业直接或以加盟的方式到试点县市设立“农家店”。这就意味着,连锁超市将把与城市同质同价的日用工业品、各类小食品送到农民兄弟家门口。另一方面,“农家店”将成为一条纽带。根据当地农产品的特点,商家将会考虑将当地一些优秀的农副产品纳入流通领域。比如,浏阳黑山羊、竹笋,宁乡生猪、红薯。据了解,目前,包括城区在内的一些超市,20%~30%的生鲜产品均为本地采购。

  投资商得市场

  广袤的农村商机无限,众多投资商跃跃欲试。记者了解到,长沙万家惠超市、长沙路口物资供销有限公司、湖南心连心实业有限公司、家润多超市有限公司、浏阳比一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宁乡县百顺超市有限公司、宁乡县热门超市等7家企业已捷足先登,被确定为首批试点企业。统计资料显示,去年长沙农民生活消费支出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重点城市中居第7位,今年上半年,长沙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及生活消费支出分别为3178元、1775元,同比分别增长18.6%、18.4%。农民兄弟袋中有钱,在超市中就舍得花钱,连锁店下乡大有可为。昨日开业的家润多永安店一举拿下37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经营品种多达1.3万种。但一些观望者也表示,农民改变生活及购买习惯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试点2-3年后,投资商可望培育出真正成熟的农村市场。(李霞)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于上月公布了一项《农家店建设与改造规范》,农家店定义为:店址设在乡镇或村,运用现代流通方式,以销售商品为主,并提供收购农产品及其他相关服务的零售店铺。

  在东中部地区,村级农家店店铺营业面积要在40平方米以上,经营商品品种(单品)600种以上,配送率40%以上;乡镇级农家店店铺营业面积要在300平方米以上,经营商品品种(单品)1500种以上,配送率50%以上。(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