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GDP增速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0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从市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7.56亿元,同比增长14.3%,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拉萨市、台北市未统计在内)中,长沙的经济总量规模、GDP增速分别排第13位、第11位。与去年同期的排位相比,长沙的经济总量排位没有发生变化,但增速提升了1位。

  经济总量稳居中部“老三”

  就上半年GDP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的排位而言,长沙的“位次”相对稳定。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区6个省会城市的经济总量规模,实际上存在4个档次:武汉、郑州、长沙各属一个档次,每一档次之间GDP总量相差200亿元左右;南昌、太原、合肥3市为同一档次。长沙的GDP总量规模在中部地区6个省会城市中稳居“老三”。

  财政收入全国排位领先

  统计显示,近年来长沙财政收入在全国的排位一直比较靠前。今年上半年,长沙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1.52亿元,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第8位,在中部地区6个省会城市中排在武汉、郑州之后,居第三位。

  今年上半年,长沙财政收入增长开始发力,一举超过济南、哈尔滨、西安3市,跻身全国“八强”。从财政收入的增幅来看,上半年长沙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为29.4%,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6位。

  居民收入、支出优势明显

  长沙居民收入、支出在全国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长沙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性支出分别为6656元、4601元,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分别排第5位、第4位,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长沙农民的生活也蛮“韵味”。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3178元,同比增长18.6%,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分别排名第5位、第4位。从中部地区6个省会城市来比较分析,长沙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增长幅度分别排名第1位、第2位。

  专家指出,长沙经济要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必须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的综合实力,克服“短腿”的不足。例如,从第二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占比角度来看,长沙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占比最低。加快工业化进程,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做大、做强长沙工业经济,是迅速提升长沙经济综合比较地位的关键所在。

  作者:黎铁桥 万能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