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庄严的承诺:追记汾西矿业集团总医院工贸公司总经理张海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28 山西日报

  他走了,带着未了的心愿走了。张海滨,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短暂的一生实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儿啊,这副担子太沉了

  2002年8月,汾西矿业集团公司总医院党委任命张海滨担任工贸公司总经理。张海滨接
任时,共计欠外债82万余元。这对于仅有35名职工的小单位来说,无疑是一座沉重的大山。上任的第一天,张海滨开了一个简短的就职演讲会,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部队的艰苦训练养成了我吃苦的精神。尽管现在有很多困难,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激情的演讲赢得了大家信任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当他回到家,妈妈心疼地说:“儿啊,这副担子太沉了,你扛得动吗?”张海滨底气十足地说:“相信我这个共产党员的能力吧!”

  张经理,你太累了

  总医院工贸公司下属有招待所、印刷厂和方便门诊等几个经营网点,张海滨摸清家底后,便风风火火地领着大伙干了起来。他利用印刷厂交货及时、质优价廉,方便门诊就医方便、药品齐全,招待所价格低廉、服务周到等优势广揽客户,公司业务出现了红红火火的局面,利润也逐步攀升。他抓住方便门诊24小时营业可以弥补夜间群众购药的有利契机,扩大经营范围,并教育职工强化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从2002年8月———2004年8月,仅方便门诊就完成营业额130余万元。2004年初,因城建规划拆除了方便门诊,张海滨经过多方协调,收回了出租的6间门面房,并带头整理、粉刷。他每天工作达16个小时,有一天,他在粉刷墙壁时,竟不知不觉地靠在墙上睡着了,职工薛红敏看到这种情形,哽咽着说:“张经理,你太累了。”公司印刷厂技术薄弱,承担业务十分有限。从2003年开始,他毅然决定,从紧张的资金中抽出一部分更新印刷设备,增添新设备,增加服务项目,在此基础上,与各厂矿广泛联系,实行优惠价格,保证质量。2003年,印刷厂业务量达到近百万元,比2002年增加了近4倍。张海滨还在印刷厂实行工资改革创新,鼓励多劳多得,赢得了职工的认可。公司招待所基础条件落后,夏潮冬冷。为改善环境,张海滨在招待所内搭起了顶棚,购置了鲜花、维修了茶炉,新添了淋浴器和洗衣机,更换了客房的设施,解决了洗澡、用水难等问题,使招待所面貌大为改观,吸引了顾客。两年中,营业收入近4万元。

  公司每个员工都是他的亲人

  “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的财富,我们应尽可能地去关心他们。”是张海滨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职工张和平家庭比较困难,2003年春节,张海滨见张和平家看的还是黑白电视机,就用自己的工资在二手市场买了一台彩电送去。非典期间,公司部分职工和他被隔离,他就想尽办法给被隔离的同志们做好吃的,并编排了一些文艺节目,使同志们愉快地度过了隔离期。职工们激动地说:“公司每个员工都是他的亲人,他生怕我们受丝毫委屈,我们也只有拼命工作来回报经理对我们的关心。”

  海滨,走好

  长期超负荷工作,张海滨累倒了。工贸公司的职工永远也忘不了2004年8月31日这一天。当天上午,他为公司房屋刷完油漆后,又赶忙跑到外面去谈一项业务,就在与客户谈判时突发脑溢血倒下了……时年36岁。全院五六百人自发挥泪为他送行。公司员工在整理他的物品时才发现,他把自己的工资全部贴进了公司,财务人员顾灵萍流着泪说:“张经理自上任后,从来没报销过一次电话费、差旅费、餐费和汽油费。”张海滨走了,他走得那样匆忙。抢救过程中,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到外边体检的同志们回来了没有?”为了党的事业,他一点点燃烧了自己,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实践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张邦邦刘志伟(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