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年铁路上救下轻生女续:获救女哭着逃离追悼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救人英雄已远去,英雄家属和获救轻生女即将开始新的生活,可悄然滋生的隔阂,已经像一座山,将英雄家属和轻生女分隔在了两边。昨日上午9时30分,谢建英在男友的陪同下出现在了为王欣泉送行的队伍中,但是在最后一排。蜂拥而至的媒体和部分群众的指责,最终让谢建英哭着离开了追悼会现场,没能继续参加救人英雄的遗体告别仪式。下午2时,谢建英选择了逃避——她失踪了。而在英雄家属一方,谢建英“不诚心”的举动激起了大家一致的怨气。一股无形却强大的压力,正困扰着双方。

  无语泪先流 400余人冒雨送英雄

  上午9时30分,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礼堂内哀乐低回,松柏缀纱,治保员王欣泉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冒着细雨,金牛区相关领导、各界群众共400余人赶来与救人英雄作别。王欣泉获评“金牛区见义勇为公民”的决定,也在会上予以公布,当英雄的父亲王章华从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时,身后王欣泉的两个姐姐哭出了声,“幺弟走了,但他有荣誉!”已经是孤儿的小金敏从大人手里抢过父亲的证书,翻开来反复地看着,没有谁能再从她手里拿走。“这个娃儿很善良,不咋个说话……”话还没说完,王欣泉的父亲王章华已经哽咽。

  “我们将向王欣泉学习,忠于职守……”铿锵之声在礼堂内回响,这是街道及各社区126名治保巡逻队员在英雄灵前庄严宣誓,儿子似乎又近在眼前,英雄的家属此刻再一次泣不成声。金牛区综治办领导宣布了政府对王欣泉的善后事宜:为英雄母亲赵德仙购买老龄农民社会养老保险;为6岁半的王金敏申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由街道团工委负责解决小金敏今后学习期间的学习费用;积极将其事迹逐级向上申报……

  同时,截至昨日,社会各界为英雄家属捐款总数已经上升至8万余元,目前王欣泉其家属已经领到金牛区“见义勇为基金”奖金5万元及1万元的政府慰问金。

  男友衣服挡镜头 获救者“躲”在最后头

  遍寻整个追悼会现场,找到谢建英的地方却是人群中靠墙角的最后一排,见有人注意,身旁陪同前来的男友王某赶紧挡在了谢的前面。“我们是早上9点到的,不好站在前面,就到这后边来了。”一边说,王某一边用手中的衣服为谢建英遮挡着媒体涌来的镜头。低着头,谢建英半晌才吐出几个字:“很后悔,当天的事情很迷糊,我……”泪水就像断线的珠子啪嗒啪嗒掉在地上。再有媒体蹭到跟前抓拍,一直沉静的谢建英突然爆发,冲上前差点将对方摄像机扔到了地上。

  有群众指着骂 获救者哭着提前离开现场

  追悼会结束后,两人随着赶来参加王欣泉追悼仪式的人群走出礼堂,短短几十步距离,不停有群众指着谢骂着:“就是她,害了……”更有人冲他俩人高喊:“把她拖上车来!”谢建英哭得更厉害了,有些生气的王某欲上前理论,刚迈出一只脚,转念又收了回来,扶着哭成泪人的谢建英跌跌撞撞提前离开了现场。在磨盘山举行的英雄遗体告别仪式上,再没有见到他们的身影。

  感情没得到安慰 死者家属表示极大不满

  谢建英在压力下的举动,已经引起了英雄家属的不满。“我绝对不会再收她当干女儿了!”王欣泉母亲赵德仙在友联七组的家中一字一句说道,“这么几天,她从来没到我家来过一次,既然要认我当干妈,连灵都不来守一下,这叫啥子事!?”

  “她是不诚心!担心承担责任!她该受到谴责!”王欣泉大姐王成瑜话语中带有怨气,“真的诚心的话,还怕媒体报道?一个活着的人没良心,就对不起死去的人。”听了谢建英之所以回避媒体回避恩人家属是怕自己的母亲看到伤心的原因后,赵德仙更是不可接受:“她的妈会伤心,我呢?我也是母亲啊。人都走了,你说钱拿来有多少用处?他又享受不到啊。”说着说着,一家人的眼圈又红了。“我们要求也不过分,只是希望她能用行动来表示安慰,她给我们失去亲人后感情上的安慰,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在街上无意碰到对方,您会怎么办?”记者设计了一个很有可能出现的场景问赵德仙老人,听到的是这样一句回答:“我老了,眼睛不好,我会认不到她。”

  获救者男友:希望不要再指责她了

  8月5日事件发生后,本报除了关注失去了亲人的王欣泉家属,也关注着压力与日俱增的谢建英。8月8日,心理学教授李小融判断谢建英正处于“又一个心理危急状态”,这个刚迈过生死线却背负上沉重压力的女性更加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昨日下午2时,我们从王某处得知消息:谢建英在20分钟以前失踪了!

  “从追悼会回来我就一直跟着她回到家,后来她说要去走走,结果一去就没回来。”王某和两名治保队员把菜市场、茶馆,谢可能去的地方都找遍了,就是不见人影。王某无奈地说:“这样找也不是办法,我还是在家里等吧。”趁着这个空当,王某将这几日周遭涌来的压力和盘托出。

  记者:这个事情对你们生活影响大吗?

  王某:太大了。她(谢建英)是没吃下去几口饭,平时多爱说笑的她这几天很少说话了。每天就守着电视看新闻,看了就哭……生活现在有点乱套。

  记者:你们现在最希望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王某:只希望大家不要再指责她了,出了这样的事情,人家一个活生生的人为了救她没了命,议论难免,我们真的也很难过,但太多的指责会让我们很难正常生活。真的很难……

  记者在谢建英家一直等到下午6点,谢建英也没回家。(记者蔡宇 实习生何文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