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约记者诉苦:现在生意好难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绵阳市有人以某科技大学理学院绵阳教学部的名义,对外骗招初、高中毕业的学生读“大专”。该报道引起了绵阳市教育局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表示将立即展开调查。许多学生家长纷纷打来电话,希望记者继续报道此事。昨日上午,涉嫌欺骗招生的文成龙等人约见记者,向记者倾诉他们的“苦衷”。

  诉苦:现在生意很难做

  前晚9:00许,一名自称是“某科技大学理学院绵阳教学部”教师的女士打电话给记者,希望能当面解释情况。昨日上午,记者在绵阳市火车站附近的金龙宾馆二楼茶楼见到了招生老师文成龙、李明全二人。文成龙向记者诉苦说,上次你们报道的李钊全等人在青义职中招生的事与他无关,他只是这次才招生的。要不是上次你们两次曝光,他们现在招到的学生肯定不少,而现在只招了10多个人。招一个人要给生源学校老师“招生费”500元左右,租用学生寝室每年每人要800元,书本费和老师工资要好几百元,除了这些开支后就所剩无几了。现在生意很难做,如果你们这次再曝光,他决定不干这一行了,希望能理解他们的难处。

  文说,他们被某所合法的职业技术学校聘请为招生老师,学校给他们办了委托书和下了聘书,然后就到各地招生。现在他们租用了某科技大学理学院二校区一间屋做招生办公室,学生报名到校后,就将学生暂时安置在该校一教室内,每个学生交800元的住宿费后,学生住在理学院的学生寝室里。

  记者问,学生开学后如何上课?给学生发什么文凭?文坦言道:他们租用一间教室,再聘请几个老师上课就行了,学生文凭是挂靠在某合法的职业技术学校,一两年后,发给学生一张职业技术等级证或者职中文凭,要是读大学的话,就必须通过成人高考合格后才能取得。

  惊讶:“大学老师”才21岁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同文一起来到他们的招生办公室。该办公室是一间约二十平方米的简易房间,里面摆着几张办公桌,墙上挂着一张专业设置表,有电子专业和机电专业。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坐在办公室里,文介绍这两个人是请的大专“老师”。记者问男青年多大了,该青年回答今年21岁。

  记者问文:“你们到底与青义职中、理学院有什么关系?”文说,上学期,他和李钊全是青义职中的聘用人员,现在已经与青义职中无关了,理学院绵阳教学部委托他给他们招生。

  与文成龙一起招生办学的李明全告诉记者,他是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在暂没有上班,等着安置工作。说完,他拿出“绵阳市教育委员会”的工作证、上岗证给记者看。据家长透露,李明全在区县招生时,告诉家长他是教育局工作人员。

  重视:要追究他们责任

  昨日下午,青义职中校长黄无胜告诉记者:“现在文成龙已不是我校聘用人员,他的行为与我校无关。我们现在只聘请了李钊全一个人,即使文成龙等人做了违法的事,也应该让他自己承担。”李钊全打电话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广元做其他生意了,不想再搞学校工作了,文成龙等人在理学院招生的事与他无关,文成龙称录取通知书上的“李老师”是他,那是文成龙乱说的。

  某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陈翰林约见记者说,文成龙等人与理学院无任何关系,他们打着理学院的招牌招生肯定是违法的,他们将向法院起诉,追究文成龙等人的责任。

  据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李明全以前是市教育局聘请人员,负责办公室的报刊收发和水电工作,两年前被市教育局解聘。其手上的工作证、上岗证已经作废”。绵阳市教育局苏副局长对此事非常重视,表示教育局将立即展开调查。他告诉记者,文成龙等人搞的“录取通知书”等资料一看就是假的,这些人乱打招牌涉嫌非法招生,我们将向警方反映情况。

  特约通讯员陈开端记者辜英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