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被老师罚跑后出现脑血肿 家长学校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4: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2岁的小强(化名)是威远县新场镇红星小学三年级学生。两个月前,因上体育课着装不符合规范,体育老师罚他围着操场跑30圈(一圈约150米)。跑完不久,小强突然昏厥,后经医院诊断为脑内血肿。于是,体育课上罚跑的30圈成为家长和学校争议的焦点,它是导致小强发病的直接原因还是诱因,双方各执一词。

  家长:孩子智力和说话受影响

  1日上午,记者在威远县人民医院看到了手术后一个多月的小强,新长出的头发没有遮住开颅手术留下的疤痕。据小强的父亲王世湘介绍,6月2日上午最后一节课是体育课,小强的球鞋洗了没干,就穿了凉鞋去上课,遭到体育老师周城惠的处罚。周老师当场要小强和其他两名着装不符合要求的学生围着操场跑30圈。当天天气闷热,跑完30圈后不久小强就病了。王世湘痛心地说,手术后的小强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智力和说话都受到了极大影响。

  记者发现,每次小强回答提问都非常吃力,说话一字一顿,发音模糊,要认真辨认好一阵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另外,小强的右手几乎丧失功能,什么东西也拿不起。“今天上午,他姑姑让他说‘强强’,他憋了很久,最终说出的却是‘扬扬’。”讲到这里,王世湘泣不成声。据悉,入院一个多月以来,小强医药费花了3.7万元,已用光了家里的积蓄。

  学校:老师没强迫他跑完

  下午,记者来到新场镇红星小学。王世富校长说,体育老师完全是按课堂常规上课,罚他们跑圈只是想起到警示作用,没有强迫学生跑完。据学校事后了解得知,当时周老师罚小强等跑圈后就带着其他学生上课去了,没有在现场监督他们跑,也没有找学生帮着数圈,更没有要求他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跑完。

  据王校长介绍,小强是3个学生中最先跑完的,跑完后就到乒乓台上坐着休息。后来,所有学生都吃饭去了,小强的班主任下课后看到他还没去吃饭就喊他,见其没有反应就上前去拉。就在拉他的过程中,小强整个人滑下乒乓台,站不住了。学校立即将小强送到村医疗站救治,进行简单处理后送往县人民医院。

  体育老师:教育方法欠妥当

  昨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小强的体育老师周城惠。周老师说,他这样做也是不得已,是为了让学生重视纪律,跑圈同样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他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跑完30圈。另外,周老师一直强调,小强课后发病是他不愿意看到,也是没有想到的,他说可能是自己的教育方法欠妥当。小强出事后,周老师有些后悔,他说自己不应该让3个孩子单独跑步。他现在很矛盾也很害怕,一想到上体育课就觉得压力很大。

  医院:出血原因不明

  小强的主治医生杨从云告诉记者,6月2日小强送到医院检查时,左侧顶翼脑内血肿。6月2日晚,医院立即对他实施手术,开颅清除血肿,目前比想象中恢复得好。对于出血原因,杨医生表示很难下结论,他说以前也遇到过此类病例,没有经过过度运动发病的也大有人在。针对这种情况,小强发病的原因基本考虑为自发性出血。

  虽然家长和学校对小强发病的原因还存在争执,但学校方面还是竭力帮助小强,经过学校出资、师生捐款、向县教育基金会求助等各种方式为小强筹集了1.7万元。杨医生介绍,小强要恢复健康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还要做一系列治疗。小强的命运该何去何从,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高冰洁 实习生谢小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