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晓街道倾力创建文明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39 深圳商报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特刊

  坚持“三个第一”建设和谐社区

  东晓街道倾力创建文明城区

  经过2年整治,东晓街道辖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原本长期是污水横流、案件频发的二线插花地如今逐渐成为居民安居乐业之区。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晓东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谐东晓”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基层管理部门是否有较高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前不久,市领导要求党员干部行事做人不仅要有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小忠诚”,更要有在贯彻上级领导意图的基础上进行开拓性、创造性工作的“大忠诚”。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也强调基层工作要坚持“三个第一”,即“坚持认真第一,聪明第二;坚持效率第一,完美第二;坚持结果第一,理由第二”。东晓街道办将以此为动力,努力创建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社会,以认真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的工作精神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脚踏实地整治“六小”场所

  为吸取“6·10”汕头华南宾馆特大火灾事故血的教训,坚决遏制辖区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6月21日起,东晓街道办事处联合田贝消防中队、东晓工商所、东晓派出所等单位展开了以排查“六小”场所消防隐患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梳理行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东晓街道辖区主要位于“二线”城乡结合部,有五个社区是原“插花地”,各项事业基础较为薄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管理的难度很大。为全面掌握辖区的消防隐患情况,东晓街道办通过深入调查摸底,掌握了辖区“六小”场所的数量及位置。在此基础上,街道办与消防、工商、派出所等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工作小组,深入辖区的“六小”场所,查出安全隐患712处,其中“住人阁楼”642间,“房中房”54间,非法废品收购站11间。针对隐患的具体情况,整治工作小组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

  由于整治行动在一些方面触动了业主或租户的实际利益,部分业主、租户存在较强的抵触情绪。为得到他们的理解与配合,整治行动小组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印发了《消防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册,发出了《致东晓街道“六小”场所业主、经营者的一封信》,全体行动人员还与社区工作站、物业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一起,多次上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业主或租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晓以利弊、动之以情,督促他们按照要求自行整改。经过认真细致的教育动员,许多业主、租户转变了态度,能自觉配合这次整治行动。松泉公寓1栋一隔建“房中房”的租户,当行动人员提出要拆除整改时,情绪非常激动,不仅辱骂工作人员,还对工作人员进行人身威胁,后来经过反复思想教育,该租户最终对整治行动表示了理解,并进行了自拆。截止目前,由相关责任人自行整改安全隐患246处,其中拆除“住人阁楼”231间、“房中房”15间,占已排查出安全隐患的35%。

  虽然整治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宣传动员工作,并预留了充分的自行整改时间,但仍有部分业主、租户心存侥幸心理,拒不按要求整改。位于太白路中华花园的34家临街商铺,是独树社区搭建“住人阁楼”较为严重的区域,安全工作人员对该区域进行了多次宣传教育,但有关责任人就是拒不整改。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7月5日,联合整治工作队对其进行了强制拆除。当天,34家门店内的“住人阁楼”被全部拆除。为防止安全隐患死灰复燃,街道及社区工作站加强了对重点“六小”场所的巡查、监控,巩固安全隐患梳理行动整治成果。对整改后又擅自搭建“住人阁楼”或“房中房“的业主或租户,立即从快从重查处,杜绝“回潮”现象发生。目前,已依法强制拆除、整改“住人阁楼”、“房中房”202间,取缔非法废品收购站、无证肉菜市场和“十元店”9家;经教育后由相关责任人自行整改的“住人阁楼”、“房中房”246间,为推动辖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谢晓东深有感触地说,坚持认真第一,聪明第二,首先就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只有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才能有“认真”之态度、“认真”之精神,才能有勇往直前,攻无不克。

  雷厉风行消除安全隐患

  谢晓东认为,坚持效率第一,完美第二,就必须培育过硬的工作作风,只有雷厉风行,有令必行,才能出效率。在整治“插花地”工作中,对一些“疑难杂症”的处治是没有经验可循的,如果“一看二慢三通过”,就可能贻误战机,使问题复杂化,在这种形势下,强调“效率第一”显得更加重要。

  为提高效率,东晓街道特别注意决策的灵活和果断,强调号令严明与政令通畅。今年5月对绿景社区一边坡塌方事件的处理,在暴雨瓢泼、边坡塌方范围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东晓街道果断启动“三防”应急机制,全体工作人员深夜赶赴现场。晚上11时,东晓街道工作人员及武警,开始上门,逐家逐户动员坡上楼宇人员紧急撤离避险。同时,组织物资和人员,用塑料布覆盖坡面,引导雨水及生活污水尽量沿坡外排出,减轻坡体积水造成的压力。晚11:40时,挡土墙再次出现倒塌,形成了长约20米的塌方区域,墙顶已塌至距围墙约1米处,围墙内出现两条长约5~8厘米的拉裂缝,裂缝已达住宅楼基础边缘。据专家现场勘测,塌方原因为墙后填土厚度较原先估计大,墙顶污水、雨水直接排向墙后填土内,造成墙体外鼓。根据当前形势,东晓街道果断决策,立即开始强制疏散住户。在东晓街道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分成三组,对该栋住宅楼的三个单元的所有住户进行上门动员,强制撤离,办事处安排人员,通过高音喇叭对住户作宣传动员,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至第二天凌晨1时,空楼完毕,共撤离42户200多人,其中华丽小学临时安置49人。空楼后,办事处安排工作人员、武警、公安及深勘院专家通宵值班,严密监查现场情况,并在现场设置了警戒线,维护现场的秩序安全。当晚,坍塌缺口部位情况基本稳定。凌晨1:20时,街道办党政班子成员来到华丽小学看望临时安置群众,对安置工作作了研究部署。

  去年底,对港发新村4~5#危房的“空楼”行动中,东晓街道办发现空楼区域旁6、7栋底层住户必须经“空楼”区域的道路出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街道党政班子现场果断决定对6、7栋底层住户搬迁避险,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东晓街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迅捷的办事效率受到社区群众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追求百姓利益最大化

  罗湖东晓街道办事处成立初期,对辖区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了一批无牌无证地下制衣厂。对此,东晓街道办事处没有简单地做关停处理,而是在辖区找到空置的工业厂房,将这些长期隐藏在人口居住密集的制衣厂迁到这里,并按规定办齐了相应的手续,完善了各种消防设施。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谢晓东说,追求百姓利益最大化,这是基层工作的最高标准。因此,在工作中就必须坚持结果第一,理由第二,这个结果就是百姓的最大利益,所有的理由都要让位给这个结果,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由于东晓街道“插花地”社区和“城中村”社区较多,工作开展要面对的困难和阻力都相对较大,大到“空楼行动”、“梳理行动”和“拆楼行动”,小到整治“黑燃气”、“黑网吧”和出租屋管理,都曾遇到了各种阻力,有些同志还受到了人身攻击和恐吓,东晓街道办工作人员没有被困难和阻力吓倒,也没有以此为理由放松对工作要求,而是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战胜困难,冲破阻力,圆满完成工作。

  在出租屋管理方面,他们就选择有黑社会性质的,抵触最凶、最硬的业主“动手术”,真正做到敢于碰硬,敢于“拔钉子”,从而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仅一年时间,出租屋纳管率就由原来的38%提高到95%;与此同时,通过加强治安管理,在全面排查摸清“九类人员”信息,建立健全插花地高危人群、重点人口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广泛开展警民联手、群防群治、严打整治,治安形势得到根本扭转,月发案率由接管前的260宗降至目前的6宗。今年头80天,东晓街道辖区马山马岗社区历史性地达到无一宗案件发生的零发案。马山社区居委会的廖主任告诉记者,早几年这里案件频发,抢包的现象在这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社区工作站的组织下,辖区居民在今年还成立了24人的义务巡逻队,每天分成三班对小区治安进行义务管理。原来出门都不敢带包的女孩现在可以大大方方地拎着包逛街了。

  今年4月底有关东晓街道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在被调查的500户居民中,有95%的居民认为小区治安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梁兴超贾少强通讯员巫立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