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还好烧的是柴油没有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6 都市快报

  罪魁祸首是马路中央的一块窨井盖。这块窨井盖宽约35厘米,长约70厘米,重约50公斤。原来设计的时候,这块窨井盖是用销子固定在窨井座圈上的,可能是因为经常受车子轧压,销子断了,窨井盖就变成了一块活动的盖板。所以每当车子开过,窨井盖会一跳一跳。

  昨天下午5点左右,346路公交车经过这里时,车轮刚好轧过窨井盖,也是轧的角度、车速刚刚好,原本躺着的这块窨井盖翘了起来,并且刚好顶住了油箱,“砰”的一声,油箱
戳破,柴油喷射而出。

  乘客跳窗逃跑

  窨井盖顶住油箱后,公交车硬生生从窨井盖上“拔”了出来,巨大的撞击声,以及剧烈的抖动,使得车上十五六位乘客都误以为是车子的油箱爆炸了。大家都争先恐后冲到了车门边,拼命拍打车门大叫开门。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车门一下子开不了,车上的人更慌了,有几个女的急得都要哭了,大家顾不了形象了,急急忙忙从窗户里往外爬。后来车门终于打开了,剩下还没爬出来的呼啦一下全逃下去了。逃下去才知道,原来是油箱被一块窨井盖戳破了。”乘客何先生说。

  车毁人亡尽管是最坏想像

  但决不算危言耸听

  “下来后才发现,地上的油都冒烟了,差点没烧起来,大家都逃得远远的。后来才知道,油箱里装的是柴油。也幸亏是柴油,不太容易爆炸。如果装的是汽油的话,铁制的窨井盖与铁制的油箱发生强烈撞击,肯定会迸发出火星,火星就会把汽油点燃,那说不定我们全被炸死了。”何先生连称万幸。

  马路“地雷”钢板做

  在出事窨井盖的边上,还有两块窨井盖的销子同样已经断裂,车子、特别是大车轧过也会一跳一跳,仿佛跳舞一样。

  与前面出事的那个窨井盖一样,这两个窨井盖的材质也不是铸铁,而是普通钢板。记者用手试了试,分量不是很重,用手很容易把它提起来。钢板的弹性比较大,加上分量没铸铁窨井盖重,难怪车子一轧后,它就会一跳一跳,跳起舞来,安全隐患看来不容忽视。

  “这种会跳舞的窨井盖简直就是埋伏在马路上的地雷,看起来很平的,一轧过去,突然弹起来,太危险了。”逃过一劫的乘客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昨天晚上,记者将这一隐患告知了96110,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快通知相关单位到现场去检查一下。晚上10:15,96110回复说,他们已联系上了产权单位,产权单位表示,连夜把会跳舞的窨井盖修复。

  (记者冯云浓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