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约园·柏庐·杨虎城旧居·松木场 一纵三横整治理出 四处蛮有味道的文化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6 都市快报

  《杭州老房子》的作者仲向平,前段时间受西湖区建设局之托,对曙光路、体育场路(西段)、凤起路、保俶路沿线的历史文化遗存做调查,发现这一带文化内涵还真挺丰富,约园、柏庐、杨虎城旧居、李朴园旧居、弥陀寺、净心亭……一张表格列下来,共有35个。

  西湖区建设局经现场踏勘和商讨,最后决定在这次“一纵三横”整治中,先发掘改造四处历史遗存———约园、柏庐、杨虎城旧居和松木场。除了约园因为将结合附近弥陀寺路
流水桥弄区块的改造,进度稍慢一点外,其他三处遗存,将在“一纵三横”道路综合整治工程结束前,展现出新面貌。这里对这几处遗存和改造方案做个介绍:

  约园:位于体育场路与弥陀寺路交汇处,门牌号为体育场路537号。建于清末民初,至今100多年历史,曾是民国时期浙江省财政厅长张寿镛的住所。改造计划中,里面的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将要拆除,屋顶翻修,外墙面恢复以前青砖贴面的样式,房子内部和院落都要修缮,并精心设计夜景灯光照明。

  柏庐:凤起路622号,民国时建筑。1937年,“西安事变”后不久,周恩来、叶剑英、蒋介石等在这里秘密会谈,为第二次国共合作打下基础。该楼目前为杭州铁路柏庐招待所。西湖区建设局其中一个建议是,保持柏庐的主体建筑、院落格局不变,对院内植物重新调整,同时整治建筑立面。

  杨虎城旧居:位于曙光路与北山路交汇处东南,门牌号为北山路100号。这幢豪宅建成伊始,就因为它的主人而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宅子的户籍资料显示,主人姓杨,名呼尘,职业军人。后人通过种种考证,才弄明白原来这位杨呼尘就是中国现代史上鼎鼎大名的杨虎城将军,他从来没来住过。对杨宅的整治比较简单,只对建筑外立面进行整修,对内部和绿地适当改造。

  松木场:宋时,这里还是一片河荡,每年二三月间,来自嘉兴、湖州等地的香客通常在这里上岸。西湖区建设局打算在体育场路、保俶路交叉口,拆出一片公共绿地,用浮雕等形式,象征性地再现松木场旧时的繁华。

  (通讯员章伟记者陈奕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