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能忘却的枪声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0 黑龙江日报
  位于黑龙江东南部的东宁要塞群,是日寇当年入侵东北后建立的最大军事基地,日寇在中苏边境东宁一线上修筑的地下军事要塞有十几处之多,这里,打响了苏军痛击日寇余孽的最后一枪!近日,“胜利之旅”报道组踏访了这里。

  车到勋山,眼前一条为参观者修筑的阶梯依山而上,如果不是它的指引,人们很难发现这郁郁葱葱的大山深处,竟藏着庞大的军事工事。

  参观路上,东宁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玺阳讲起了6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动人心魄的战斗———

  1945年8月,曾经猖狂一时的日本关东军,这时已如同秋风吹落的残叶。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零时,苏联红军在大炮、坦克、飞机的支援下分三路对东宁要塞进攻,日军以弱对强,战斗持续了7天之久。苏军以空中、坦克、步兵联合攻击,强行攻破日军多年苦心经营的东宁要塞,没有援军的日军不得不向吉林方向溃退,一小部分日军则留在要塞中。

  8月15日,日本天皇下诏书宣布投降,由于苏军的猛烈轰炸和日军的仓惶逃窜,日军的通讯全部中断,据守在东宁要塞中的日军不知道天皇已经投降。苏军的轰炸相当猛烈,东宁满山都是一米见方的水泥块,许多隧道被炸塌了,但仍是无法取得完全胜利。后来,苏军用飞机将日军第三军后勤参谋河野贞夫中佐从牡丹江运来,打着白旗进入东宁要塞,向日军传达了天皇的投降诏书,日寇余孽才完全放弃抵抗。

  8月28日,901名日军打着白旗走出要塞。但是,勋山要塞的日本守军因暗堡没被发现,没有投入战斗,是当地的老百姓上山时发现了日军,立即报告苏军。于是,苏军立即调集飞机、大炮,天上炸,地上轰,8月30日,战斗结束。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完全结束。

  静下心来,回眸那段历史,在场的人感慨万千。东宁县委宣传部干事王良武说:“近期探访东宁要塞的全国媒体不下百家,我每一次陪同他们来,心灵都会受到震撼!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了。这一天,是它丧钟敲响的日子,同样也是中国人民胜利的日子,永远也不能忘记的日子!因为只有不忘记自己的屈辱、苦难和斗争历史的民族,才会是一个伟大的、有希望的民族。作为历史上曾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中国人,我们应当时时警醒自己。”
不能忘却的枪声(图)
勋山要塞中运送弹药的绞车道。

  (黑龙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