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虎头:消灭日军残兵的最后激战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0 黑龙江日报
  “胜利之旅”报道组来到被誉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激战地“虎头之战”的发生地———虎头。

  一边是静静流淌着的乌苏里江,一边是低缓而植被茂密的七虎林山。60年前的那场战争让幽静而优美的虎头小镇名扬于世。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8月9日零时左右,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第35集团军对虎头日军发起迅猛的炮击,并强渡乌苏里江。至2时虎头边境线已被苏军控制。听到炮击的日军撤到要塞内还击。此时,苏日双方炮火划破了虎头地区的夜空,往复进行了疾风式射击。日军重炮对苏重要军事、交通设施轰炸也十分火爆。苏空军派49架伊尔4轰炸机,在50架歼击机掩护下,对虎头要塞日军炮兵各中队进行2个小时轰炸,并切断虎头至内地的铁路和公路。

  8月10日,苏35集团军向纵深推进,为攻占虎头镇和码头发起5次冲锋,双方展开殊死搏斗,虎北山阵地争夺尤为激烈,两天之内,阵地九次易手,最后攻下虎头镇及码头。

  8月12日,苏军又发起第二次总攻。空陆呼应,以优势兵力和火力对日军火炮阵地及要塞设施进行毁灭性破坏,其中陆军在坦克的掩护下,进入日军阵地与其展开白刃战,双方死伤惨重。

  8月12日以后三天里,战斗越发激烈,昼夜不停的炮火,使虎头战区的天空都被炸得昏天黑地,白天也像傍晚。

  8月19日,苏军再次从两翼向日军阵地发起总攻,经过一天激烈战斗,虎头要塞各制高点均被苏军攻占,日军已无险可守,实力也消耗殆尽,转入地下负隅顽抗。19日,苏军攻占了日军守备队本部。

  8月26日下午3时左右,虎头要塞的最后一伙隐藏洞里的残兵被歼。

  至此,苏日在虎头激战17天,日军被歼约1378人,53人被俘,加上收容在要塞内的日军家属、虎头日本职员、开拓团移民,共计死亡人数2000余人。为解放虎头,苏军伤亡人数2000余人,其中493名苏军将士献出了生命。虎头之战其激烈残酷程度在世界战争史上也很罕见。

  60年前的这场战役,在抗战历史研究专家眼中,意义非同寻常,虎头要塞遗址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激战地”。

  在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一进门迎面就是一幅大字:“虎头要塞遗址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铁证,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及所犯战争罪行的缩影,更是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的缩影。”博物馆内一幅幅硝烟弥漫的战场、残垣断壁的城镇、颠沛流离的难民照片无不印证着这句话。
虎头:消灭日军残兵的最后激战(组图)

  被苏军俘获的虎头要塞巨炮。(资料来源: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
虎头:消灭日军残兵的最后激战(组图)

  虎头要塞主阵地的猛虎山顶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

  (黑龙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