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保健员自当健康“警察” 为居民健康忙不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朱素芳

  “张爹爹,您的糖尿病现在么样了?”“贺婆婆,儿媳妇快生了吧?”昨日上午,44岁的涂仁佳又像以往一样,一家家地敲门“问诊”。

  涂仁佳是江汉区长健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防疫保健员。“我的工作就是定期随访慢
性并计划生育指导、老年人康复和儿童计划免疫等等,得对居民的健康状况烂熟于心。”涂仁佳说。

  为此,她差不多变成了“户籍警”,社区人员的一点点变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3年来,她把长健社区“跑翻了个遍”———该社区派出所登记的户数是800户,她硬是多找出200户,其中大部分是外来户、流动户。

  上月,社区里新搬来了一家外地来汉的,祖孙4代,爷爷奶奶是聋哑人,儿子媳妇常常很晚回家,家里还有半岁的孩子和76岁的曾奶奶。孩子应该打乙肝疫苗,可涂仁佳每次去,家里都只有老人,根本说不通。她只好深夜上门去“碰”。“‘小病拖,大病扛,最后拖得家破人亡’,做我们这行的,不能由着这种事发生。”她说。

  如今,涂仁佳正忙着为流动户家庭建立居民医疗档案。“他们更需要卫生工作者的关心。今后,他们每年都能免费体检一次了。”说着,涂仁佳欣慰地笑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