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坊扶持小老板带动万人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几年前从哈尔滨炼油厂下岗的安立伟,眼下已是一家专利标牌厂的小老板,雇用的30余名工人,全部是下岗职工。在香坊,下岗失业人员靠创业实现再就业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今年上半年,香坊区累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8926人,已完成全年安置任务的89%。

  据介绍,今年香坊区针对区里安置渠道不宽,安置途径有限的实际,通过扶持一批有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当小老板,小老板再带动和安置一批下岗失业人员,使全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人数以“核裂变”的效应增长,从而使大批下岗失业人员走上再就业之路。

  今年以来,该区根据下岗职工的创业意愿,先后开办了面点制作、美容美发、服装裁剪等各类技能培训班,使其有了创业必需的一技之长。掌握了技能,政府各部门再通过政府担保,提供小额贷款、提供帮扶资金、请专家逐一“会诊”,帮助选择确定创业项目,选择场地。今年上半年,全区已有108名下岗职工通过培训,实现了自主创业,累计办理小额贷款108万元。香坊区劳动保障局的汪永久局长算了一笔账:按每名小老板安置4名下岗职工的保守计算,安置人数就在400人以上,通过他们还可以带动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就业,从而实现政府安置下岗职工以“核裂变”的效应增长。香坊区政府刚刚创办的全市第一家特困职工创业市场目前已红红火火地开张了,又使1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成了小老板。

  据最新统计,香坊区今年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较上年同期又提高了12个百分点。在所有再就业的人员当中,大约有超过30%是直接或间接通过下岗人员创业实现的。(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雪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