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书三十年 扶助两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6 成都日报

  (祝纯健记者汪光辉)“姑婆,我回来了!”昨日,走进蒲江县城北小学的退休老教师唐桂珍家中时,即将迈入川大的蒲江县贫困学子杜层虎,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三十多年来,唐桂珍一直以一名教师的责任感,无私地帮助着自己三十多年前的学生和学生的孩子们,直至如今73岁高龄还在为他们奔走,以致蒲江县朝阳湖镇流传着她是这些人的母亲、奶奶的美谈。

  三十多年前,唐桂珍在蒲江县朝阳湖小学教书,杜层虎的父亲杜炳军是她的学生,杜家贫困,奶奶双目失明,母亲是智力障碍者,双残的一家四口靠父亲带着一头19岁的老牛为别人春耕秋播维持生活。到2002年夏天,勤奋好学的杜层虎考上了省重点蒲江中学,在县城上高中的几年,唐桂珍常常让杜层虎在她家吃住,小杜亲切地叫她“姑婆”。

  杜层虎忍住热泪告诉记者,他永远忘不了高一冬天时姑婆给他买的棉衣,那是他生平穿过的第一件棉衣,还有姑婆带他去眼镜店看近视眼的情景,每次开学时步履蹒跚地带他去学校报名找校长老师办手续减免学杂费的情景,高考前把自己的亲孙子“赶”到其它地方去以便杜层虎安心复习……

  曾经住着破旧房屋的杜家在2000年时享受了蒲江县的“安身工程”,住上了不错的房子,但经济还是困难。眼见着小杜已快高中毕业,去年11月,听说还可以办“低保”,唐老师于是天不亮就跑到财政局门口等着领导来了反映杜家的情况,到朝阳湖镇杨柳村去搜集证明材料,全然不顾自己年迈的身躯患有高血压,终于有一天累晕在街上。现在,还有几个唐老师三十多年前的学生由于无暇照顾孩子,常常把孩子丢给唐老师义务照顾,“我是人民教师,永远都是,这是我的责任!”唐老师把这些看得很平常。(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