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人医半月接两例“川崎病”,4岁以下婴幼儿易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张群 实习生柏玲 记者倪秀萍)虽然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川崎病”,但专家表示,这种以往极少见的免疫性疾病,已越来越多地在威胁婴幼儿性命,尤其是目前正处于呼吸道疾病发病高峰期,更容易导致该病发生,省人民医院在半个月内已接到两例。

  据了解,这两名“川崎病”患儿一个1岁半,一个2岁半,都是高烧多日,用过多种抗
生素、退烧药,仍不退烧,同时两人均伴有皮疹、手足皮肤硬性水肿胀、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其中一名孩子如不是抢救及时,有生命危险。

  省人民医院儿科吴元俊博士介绍,“川崎病”是日本一个叫“川崎”的专家发现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目前病因不明,一般多认为是由感冒、发烧等病毒感染诱发的免疫性疾病,多发于4岁以下婴幼儿。以前此病一年也难得见到一两例,但近两三年来,临床病例增多,目前该科每个月都能发现1—3例。“川崎病”患儿如没及时接受治疗,其中15%—25%血管会发炎,冠状动脉不正常膨胀,出现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正常,导致死亡。

  据了解,“川崎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持续5天以上,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在急性发热早期,手足皮肤硬性水肿胀、指(趾)端脱皮;全身皮肤可见皮疹;双眼球结膜充血,口腔黏膜呈弥漫性充血,唇红干燥、皲裂、出血或结痂,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由于“川崎病”的病情症状和其他疾病比较相像,所以易被忽视,误诊成猩红热、全身型类风湿性关节炎和败血症等。

  不过专家表示,只要及时接受阿司匹林和免疫球蛋白抗体治疗,大部分“川崎病”患儿还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关键是家长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持续高烧,在使用消炎药、抗生素治疗均无效情况下,就要考虑是否患上了“川崎病”,及时治疗。

  (编辑 丹妮)

  (08-10 07:0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