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抽烟将面临治安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徐涛 实习生汪娜 通讯员狄公轩)昨天上午,地铁公安分局在鼓楼广场举行广场咨询,向市民介绍地铁开通后市民如何安全乘坐地铁。据介绍,在地铁站台、车厢抽烟和携带宠物上车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都可能面临治安处罚。

  据地铁公安分局局长严素牛介绍,根据外地地铁运营的经验,发生在地铁内的违法犯罪行为主要是扒窃、抢劫和盗窃破坏地铁设施,目前本市已经有扒手盯上这个新兴“市场”
了。为此,地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已成立了反扒小组。地铁警方同时提醒市民,在乘坐地铁时须加强防扒意识,遭遇扒窃要及时报警。

  地铁公安分局有关人士表示,在地铁站台、车厢等特殊区域,抽烟极有可能引发火灾。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警方可以认为抽烟者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并依该《条例》予以治安处罚。同时,依照建设部最近出台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市民乘坐地铁严禁携带宠物,否则最高可罚500元。

  此外,地铁警方还针对一些突发性事件作好应对预案,一旦地铁内发生火灾、爆炸等险情时,地铁民警将使用防爆毯、液氮罐等装备在第一时间先行处置,随后由消防、特警等专业部门处置。前天,地铁警方还专门进行了人流疏导演习。据该分局政委郭权山介绍,这次演习主要是针对某个站点瞬间人流爆满时警方如何处置来进行的。比如在奥体中心车站,一场球赛结束后,人流大量涌进地铁,此时地铁警方将执行疏导预案,暂时关闭地铁入口,只出不进,确保人群不大量聚集,以免发生践踏事故。

  目前,地铁警方已印制了30万份介绍安全乘坐地铁知识的《地铁安全一卡通》,将在地铁开通后免费发放给市民。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