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公交车上被摔伤 认不出司机公交公司拒不认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陈杰)一老人乘坐公交车时,因司机急刹车在车上跌倒撞伤,本来有同车乘客证明,又有120医生出诊,事实和责任是十分明显的,可是公交公司非得要乘客“协助”指认出“司机是哪个”、“车牌号是几多”,他们才肯认账。老人为追讨不到500元的治疗费,跑了将近5个月。昨日他在向记者讲述这番经历时,既伤心又愤慨地说:“我不但挨流了血,他们还让我流泪呀!”

  老人公交车上受伤

  75岁的陈沧萍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今年3月16日下午2时许,他从柳州市飞鹅路梦之岛乘9路公交车回家。上车后刚坐定,公交车猛地急刹,他毫无防备地随惯性往前跌倒,头一下子便撞到了前排座椅的铁脚下,顿时剧痛难忍,眼睁不开,待慢慢爬起来时,己是血流满面。据陈说,当时车上只有四五名乘客,一妇女马上替他拨了120。工人医院的120急救车很快赶来,将他从公交车直接抬上了急救车,送进了医院。过后他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有一辆小轿车突然横过公交车前,公交司机是因紧急避险而急刹车的。在他受伤送进医院后,公交司机与小车司机随后也一起到了医院,小车司机替他垫付了500元抢救押金。后来,他经医院诊断为“额面部软组织挫裂伤”,在左眼近眉心眼角处和右眼眉心处分别开了两个大口,一共被缝了11针。他没有住院,一直是在门诊治疗,直到3月23日伤口拆线。除了小车司机原先替他垫付的500元外,自己还另花了490元治疗费。

  索赔遭遇“踢皮球”

  3月24日,陈伤愈后,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东环路公交四公司,交涉赔偿医疗费的问题。一进门门卫便把他介绍给一名工作人员。可他们才把来意讲完,那人就矢口否认,没有听说哪个司机发生过这样的事。陈的儿子说有乘客作证,120都出诊了,怎么可能有假呢?那人便打了个电话,过后也不作声。等陈的儿子再追问时,他才说:根本没有这样的事。末了,他再不理睬陈父子。而他在一旁与该公司其他人闲聊时,竟讲“老鬼是来诈钱的。”陈父子听此言十分愤慨,马上找到三中路公交总公司反映。而总公司接待他们的人说,下面的分公司全部是经济独立的,涉及到经济方面的问题还得由他们来解决,总公司可以帮督促一下。陈沧萍父子只好又回头找东环路公交四公司,没想到却又遇到“踢皮球”。他找到专门受理乘客投诉的安全科。安全科说“领导没点头不好处理”;他们找到领导时,领导又说这事该由安全科处理。他们再找总公司,总公司也还是说问题得到下面才能解决。

  要求“协助”指认司机

  就这样,为了490元的治疗费和一口气,陈上上下下跑10多次,历时近5个月。最后,公交四公司提出要他“协助”指认当时“司机是哪个”、“车牌号是几多”,指认出了“就好处理”,指认不出“爱到哪告就到哪告去”。陈无奈,便考虑“协助”公交公司去指认司机。可他又想,自己当时根本就没看清司机长得怎么样,也记不住车牌号,万一认错人岂不是又惹出别的纠纷?昨日接到陈沧萍的反映后,记者来到公交四公司安全科。该科的秦科长和一名姓梁的安全员说,就是因为陈没能“协助”指认司机和车辆,所以无法认定他反映的情况是真是假。两人说,出了这样的事故,而且人又受伤了,就是从自我保护意识来想,陈不可能没记住车牌号或司机模样。现在他不肯配合,是他对自己不负责任。而他们问了所有的司机,都没有人承认发生过这样的事,所以就难讲到底有没有这回事了。记者提醒秦科长说,陈有工人医院120出诊医生开据的证明。秦说,医生的证明没什么用的,如需要我们也能找到这样的证明。记者看过工人医院120出诊医生刘成为陈沧萍开具的疾病证明书,上面写着:“2005年3月16日下午14时50分,我院接120指令出诊,在市梦之岛门口的9路公交车上接回患者陈沧萍入院……”公交公司为何非得找到当事司机才为乘客解决赔偿问题?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因为该公司内部有规定,赔乘客的钱公司是不帮出的,要由当事人来赔给乘客。

  作者:陈杰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