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雄为何寻短见)有骨气怕怜悯 英雄还乡竟无人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2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记者蒋勤刘游辉实习生朱洁)两天来,本报推出的《英雄为何自寻短见》连续报道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全国读者的一阵阵惋惜声中,记者昨日对一些相关单位与人员进行采访,以求对韦兆安跳楼事件的背景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

  医院 小韦的病情不易根治

  韦兆安最后住院的南宁那家医院的主治大夫张医生告诉记者,救护车将韦兆安送到医院急诊室时是8月4日凌晨4时25分,经过常规处理后送到医院胃肠外科病房,这时是凌晨5时20分。科里的几位医生随即给他作了生化指标、血液、B超等一系列常规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及患者历来的病史,他们诊断韦兆安患的是粘连性肠梗阻,症状比较明确。同时,医院立即给他采取了禁食、胃肠减压、抗炎、输液等治疗措施。考虑到患者缺乏手术指征,所以医院开始采取的是保守性疗法。在办理住院手续时,由于患者没有多带钱,医院本着先治疗的原则,只收了500元住院费就给他办理了住院手续。上午10时,张医生去查房时,韦兆安的病情已有明显减缓:韦兆安进医院时是被抬着进来的,经过治疗后他的腹痛、腹涨都减轻了,已经可以下床活动,可是想不到中午时,韦兆安跳楼了……对此,张医生惋惜地说,小韦还年轻,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真不应该走上这条绝路。要控制住他的病情,应该不需要太多的医疗费。但是张医生也坦率地说,要彻底根治韦兆安的病痛,也是很麻烦的。因为粘连性肠梗阻的最大特点就是容易复发,如果进行新的手术,也很可能造成新的粘连。所以目前医学界对这种病情一般都采取保守疗法。记者采访完后,想到一个问题,是否学过医的韦兆安对这种病情也是十分了解呢?是不是他已想到将来要面临没完没了的治疗,而他的家庭对此早已无力支撑。对于韦兆安确实不愿拖累家人的想法,他姑姑给记者回忆起一段往事:有一次,韦兆安住院治疗,躺在病床上呻吟,因家里无钱,他父亲到南宁一亲戚家借3000元钱,没想到该亲戚已经下岗,帮不了这个忙,他父亲在病房外与家人说起此事时,恰被韦兆安听到,韦兆安当即停止痛苦呻吟,并要求出院……

  珠海 一再挽留没能留住

  韦兆安为何离开珠海,一些读者也表示不太理解。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韦兆安生前曾供职过的珠海葆力物业公司负责保安工作的副总经理董先生。董先生首先表达了对韦兆安的惋惜之情。他说,韦兆安见义勇为后,公司对他的行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除了当场垫付2000元对他进行抢救外,还负责了除住院费以外的所有医疗费用,前后高达4万多元。在两个多月的住院期间,公司派出两名保安一直在医院陪护他(其中一名是韦兆安的弟弟韦兆宁)。经过3次手术后,韦兆安康复出院。但葆力公司仍在他们公司负责安全的拱北医院给他安排了一间单间,让他继续休养。2004年11月,身体完全愈合的韦兆安主动提出要上班。公司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就给他安排了一项负责登记的轻松工作。可是韦兆安自己认为给公司添了很多麻烦,并主动提出减薪,让不少人都觉得他真是不简单。2004年3月8日,韦兆安第一次向公司提出辞职,说是要回南宁去学习按摩推拿。公司领导觉得他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安下心来,继续在珠海边休养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可是4月3日,他再次提出辞职,并称要在清明节时回家扫墓。在公司诚恳的挽留后,韦兆安还是离开了珠海。当时公司领导还再三叮嘱,有什么困难就回来找公司。董先生伤感地说,他走了以后,手机号码换了,因此失去了联系,想不到那次分别竟成了永别!

  黄老师 小韦是个有志气的青年

  通过各种渠道,记者终于联系上了韦兆安见义勇为的当事人黄老师。黄老师50多岁了,现居住在湖南。对于当年的事情,黄老师还记忆犹新。“当时,我被人抢了包,我一边喊,一边追,小韦从对面冲了过来,和歹徒扭打在一起。小韦按住了歹徒,却没料到歹徒的同伙在后面下了毒手。”黄老师哽咽地述说着。“那以后,跟儿子一般年龄的小韦和我成了朋友。他是个有志气的小伙子,很勤奋,有抱负。他一直自学英语,还喜欢音乐,吉他弹得不错。2004年8月,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他告诉我要去考针灸师,要做一名好医生。没想到,竟成了我们最后的见面。”

  乡亲 他是个有骨气的人

  韦兆安的父亲韦方和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这几天,他一直在发呆,别人跟他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可是在一些问题上他却保持着惊人的清醒。一个乡邻向记者介绍说,前两年,为了给老婆治病,韦方和把家里的手扶拖拉机都给卖了。韦方和在一旁就解释说,是被别人偷了两个轮子,没有钱买车轮才卖的。对于韦兆安,韦方和一直说不出什么评价,只是说,这儿子从来不用我们操心——读书用功,学习好,从来不乱花钱;读到高中了都没有一辆自行车,可他从没开口叫家里买;直到考上中专后,还是他利用暑假去打工挣了钱才买了一辆自行车。韦兆安的奶奶最疼爱这个孙子,她说这孩子最孝顺。在外面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拿回家给老人吃。出去打工后,每次回家,都不会忘记给老人带礼物。村里的老人说,在村里几十年了,谁都没见过他们家跟谁吵过架。兆安那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和韦兆安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杨艺说,兆安是个有骨气的人。他要做什么,就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到,他决不会利用其他的手段来达到目的。最了解韦兆安的莫过于弟弟韦兆宁了。他说哥哥最怕给别人添麻烦。哥哥的理想是要做一名出色的针灸按摩师。今年6月,他已考得中级按摩师了,他还要继续考针灸师。他受伤后,最怕看到别人同情、怜悯的目光。他叫弟弟把所有人送来的慰问金、慰问品都记录下来,说将来都要还给别人。记者在他家就看到了这本记录本。

  英雄还乡后 为何无人知

  又讯

  (记者蒋勤实习生朱洁)这两天,记者奔走在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等地,采访韦兆安的生前事迹,接触到不少当地的干部群众。人们为见义勇为英雄韦兆安惋惜的同时,也发出了声声叹息:为什么没人告诉我们韦兆安是英雄呢?

  我们一点都不知道他立功

  黎塘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老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这个村当支书也十多年了,可以说大大小小的每一个村民我都熟悉。兆安我也很了解,是个很好的人,他不跟其他的年轻人一样爱到处去玩,而是静下心来学习。他在珠海立功受奖的事,我们一点都不知道。这次如果不是出了这么大的事,还不知道我们村曾经出了个见义勇为的英雄呢。只是可惜这个英雄就这么走了。”第[1][2]页

  作者:蒋勤 刘游辉 朱洁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