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板遭狂砍台商被吓跑 万亩果场岂容烂仔“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杨小柏时下,武鸣县府城镇近万亩龙眼树上硕果累累,近百名果场老板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苦寻销路的老板们也盼来了一位台湾客商,但就在双方达成初步购销意向的时候,8月4日,一伙烂仔强收“保护费”被拒后,持砂枪、砍刀将果场老板砍伤。5日,这伙人又将台湾客商开业仅一天的种植园门窗全部砸烂,并威胁要打人。吓跑了台湾客商,初见光明的龙眼销路陷入了困境。8月8日,记者深入府城镇的果场采访,倾听当地果场老板历数几年来遭受这伙烂仔强收“保护费”的种种劫难

  担心接受采访被报复 要求记者化成“果商”

  8月8日上午,记者前往武鸣县府城镇采访。当记者到达府城镇时,事先答应接受采访的一果场老板突然变卦,称担心被烂仔打击报复,要求记者放弃采访,后经记者多次电话许下绝对对被采访人保密的承诺后,果场老板要记者以果商身份出现才肯见面。按照老板指定的地点,记者从府城镇驱车8公里来到该果场。只见该果场老板左顾右盼在确保没有烂仔盯梢后,才带记者穿过一片龙眼林,到达了其设在果场深处的家里。老板叮嘱记者,采访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人,记者的“果商”身份不能变。到达老板家后,他支开坐在其家门的果场另一股东,然后带记者进入里间关起门来,并叫其两个孩子在屋外玩耍(放哨)。经记者要求,他叫来了几天前被烂仔打伤的同村另一果场老板。据他们向记者透露,他们都是在当地承包龙眼果场的,而活跃在果场附近的一个烂仔团伙至少有几十人,专门向在此承包的果场老板强索“保护费”,这伙人主要来自附近陆杨、寺圩、永和等村屯,陆杨村最多。几年来,这伙人不断发展壮大,拥有小轿车和自制砂枪、砍刀等凶器,周边的果场老板受尽了这伙人的压榨。被打伤的果场老板说,这伙人除了向他们强索“保护费”外,还经常打伤进村购果的外地客商,他们索钱的方式均为事先通知果场老板,几天后收钱,不给就打。今年5月,一个外地来府城镇做生意的西瓜商被这伙人砍伤后,坚持不到半年,就被迫离开。他还称,这伙人敲诈果场老板最大的一笔钱达到2万元。

  拒交“保护费” 果场老板被狂砍

  在几天前被烂仔砍伤的几名果场老板中,只有一人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其他人均以“不想再惹事”婉拒。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回忆当时被砍的情景时,眼泪都流了下来。他说,8月4日,他和另几个果场老板应台湾客商的邀请,到其投资落成的种植园吃饭,当时被邀请的还有镇政府和镇派出所的人员。当天下午5时许,镇政府和派出所人员离开后,他和几个果场老板留下来与台湾客商的代表商谈龙眼购销事宜。突然,一伙骑着摩托车的烂仔浩浩荡荡来到种植园,不由分说就对在场的几个果场老板挑衅,其中几人向一果场老板索取2000元保护费遭拒后,这伙人便从麻袋里抽出砂枪、砍刀等凶器对在场的果场老板狂砍,猝不及防而手无寸铁的果场老板均不同程度被砍伤,数分钟后,这伙人作鸟兽散。据知情人透露,此次袭击造成果场老板4人轻伤,2人重伤,其中一人小腿、背部和膝盖各被砍了一刀,至今仍躺在医院里。

  台商被“迁怒” 开业次日就惨遭砸场

  8月5日下午,这个烂仔团伙的另外一伙人仍不罢休,再次来到台湾客商的种植园,其中3人一进场就大嚷“谁是老板,叫老板出来”。当时台湾客商正好不在,其手下一项目经理连忙出来打圆场,谁知这伙人不由分说,抡起手中的木棍对准种植园一排房子的门窗一顿猛砸,门框被砸断,玻璃“哗啦啦”撒满一地。8月8日下午3时许,记者到台湾客商种植园探个究竟。走进与种植园相连的一个铁棚,发现种植园紧挨着公路边,一排崭新平房的所有门窗玻璃均被砸碎,撒满一地的玻璃尚未清理。记者注意到,这排平房除了一面墙壁上悬挂写有“盈全农业种植园”字样的招牌保留完整外,门窗及墙体均有被重物击打过的痕迹。这时,一位在屋内喝酒的年轻男子走出来与记者打招呼。“老板,想要什么果,龙眼还是葡萄?”记者愣了一下,反问道:“这里的台湾老板去哪了?”“因前两天的事,台湾老板不敢来了,叫我们帮他看场呢。”这位自称姓郭的男子指着屋内喝酒的几个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某村的村民,台湾老板开业两天连遭两次打砸,被打怕了,5日晚上携带工作人员连夜返回南宁住宿,不想再来了,于是,请他们几个人帮忙看场。记者往屋内一看,果真有四五个年轻人在喝酒。记者向郭某要台湾老板的联系方式,郭某称他刚来看场两天,台湾老板并没有留电话号码给他。

  “财神爷”被吓跑 龙眼销路陷困境

  8月8日下午,记者以果商的身份走访了几家龙眼果场,发现大部分果场老板均为寻求龙眼的销路搞得焦头烂额,当记者提及4日和5日发生的事件时,他们均称台湾客商被当地烂仔打跑后,使他们看到的一丝光明又陷入了困境。一果场老板说,近段时间来,当地烂仔频频向果场老板强收“保护费”,也使他们惶惶度日,台湾客商被烂仔打跑的消息传开后,广西区内外的其他客商都不敢进府城镇收果了。据知情人透露,8月7日,府城镇四明开发区一果场老板仍被这伙人收取了800元“保护费”,七党果场一老板也被索取了2000元“保护费”。记者了解到,这些果场老板均担心被烂仔打击报复,部分人逆来顺受,花钱消灾,无形中助长了这伙烂仔的气焰。听说这些事后,外地客商不愿前来收果,造成当地近万亩的龙眼果至今仍找不到销路。

  烂仔吃喝玩乐 花的都是“保护费”

  8日下午1时许,记者返回府城镇派出所了解情况。一位姓潘的值班民警向记者证实4、5日确实有此事发生,并称当时派出所均出警到现场,但烂仔已离开,目前仍在追捕中。记者调查得知,这伙烂仔平时不住在村里,均合伙租住在县城比较偏僻的郊区,每次敲诈得钱后,在县城内花天酒地,钱花完后又回到府城镇万亩果场强收“保护费”,敲诈了一个再敲诈第二个,周而复始。

  作者:杨小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