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防重大隐患整改期限到 挂牌单位暂无一家可摘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通讯员蒙琳记者王缉宁今年1月20日,柳州市银龙大厦、红光市场、兴隆大厦、天龙大酒店和柳邕农贸市场5家单位被挂上了“重大火灾隐患”的警示牌。如今时隔半年多且过了整改期限,除红光市场在整改期间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被迫歇业外,其余4家单位的整改情况如何呢?记者近日跟随消防部门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

  银龙大厦:资金缺位

  隐患:

  银龙大厦存在的火灾隐患有5方面:一是1至5层商用部分缺少安全出口;二是商住楼内的公共场所与居民住宅共用疏散楼梯;三是未经公安消防机构验收合格,擅自投入;四是火灾自动灭火系统的压力开关已经损坏,自动灭火系统无法满足高层建筑灭火用水;五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已经瘫痪。消防部门下达的整改期限为今年7月31日,整治责任单位为南宁信托置业柳州公司。

  现状:

  消防部门经复查确认,银龙大厦的自动报警系统故障已经检修完毕,并且投入使用。该大厦目前主要隐患为,商住楼内的公共场所与居民住宅共用疏散楼梯,目前由于资金尚未到位,工程未动工。

  兴隆大厦:整改超期隐患

  兴隆大厦的主要隐患有:

  商用部分与居民住宅楼共用疏散楼梯;未经公安消防机构审核、验收,擅自投入使用。消防部门下达的整改期限为今年5月31日,整治责任单位为兴隆房地产开发公司、康华房地产股份公司、元源毛衣有限责任公司和振亿物资责任公司。

  现状:

  据介绍,为保障大楼的安全,商场保安每周都按照防火预案进行防火演习,灭火器、应急灯、防火门等设施都按规定配制齐全。如今,大厦增设一疏散楼梯的方案通过了各部门的审批,计划投入36万元用于整改,并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大厦负责人表示,8月份可以动工。

  天龙大酒店:“先天”不足隐患

  天龙大酒店的隐患为:

  火灾自动系统报警瘫痪;客房内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整改期限也是今年的7月31日,整治责任单位为柳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

  现状:

  消防部门经检查核实,天龙酒店1至15层楼的客房已全部安装了烟感系统,但6至15层客房未安装喷淋系统。该大厦保卫部龙部长解释,天龙大酒店是老酒店,存在先天性消防隐患,且宾馆设施建设也跟不上发展,因此酒店决定将消防隐患整改与酒店改造同步进行,原计划在消防隐患整改投资200多万元,目前由于预算超支,加上资金不到位,整改及改造工程处于停滞状态。酒店就此实际情况向消防部门提出申请延期整改的报告,整改期限延长为2年。

  柳邕市场:暂难“脱帽”隐患

  柳邕农副产品市场存在的消防隐患为:

  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防火分区过大;消防通道被堵塞;室内消火栓被锁住;电气线路的敷设不符合国家有关消防技术规定。整改期限为2005年7月31日,整治责任单位为中企市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现状:

  据了解,该市场目前使用明火的情况基本消除;干蔬行内占道经营的业主已迁至旁边搭建的临时棚;电气线路的敷设已改造完毕。为根除市场存在的重大消防隐患。6月中旬,有关部门同意其暂时由彻底改造改为整改,但要求“以防为主,降低危险系数”,为此,管理方准备把市场内临时搭建的建筑拆除。据市场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用40天的时间完成整改。

  红光市场:前车之鉴

  今年2月3日凌晨,红光批发市场发生重大火灾,过火面积约1000平方米,涉及业主32户,门面(仓库)37间,造成重大损失。早在2003年底,该市场被列为柳州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限期在2004年底整改完毕。因市场整改不力,柳州市政府不得已把整改期限延长到今年2月11日,没想到距整改期限还剩8天时,大火却悄然降临了。

  作者:蒙琳 王缉宁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