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室内除污市场该“除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4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9日讯(记者 任鹏)针对装修不当等原因引发的室内空气污染,社会上正在形成一个污染检测、治理的市场。如今,原来“国字号”检测机构的“蛋糕”开始被社会资本的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公司抢食。由于部分私营公司缺少资质,检测设备难以保证,“室内除污”市场面临考验,更需要自身的净化。

  私人治理公司争抢“除污”市场

  “室内环境污染在新房装修中具有普遍性。”一位室内空气检测人士说。据介绍,因为装修市场的不规范,装修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形成的市场不容小看。”济南市质监所室内空气检验中心主任范成恩称。

  目前,质监部门空气检测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保局监测部门等“国字号”检测机构都具有室内空气检测业务,由于设备齐全、具有资质以及“国字号”的可信度,室内空气污染检测业务一直被上述几个部门“垄断”。

  但记者了解,如今,越来越多民营资本的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公司也开始介入这一行业。业内人士介绍,这类公司比较多地出现在去年,“目前大大小小的公司有十多家。”

  今天上午,记者从一家股份有限公司性质的治理公司了解,除了空气检测外,该公司还进行污染治理、空气净化设备的租赁、室内环境净化产品的销售等业务。除了少数公司将检测业务进行委托外,大部分治理公司存在类似的多项业务。

  室内空气检测市场面临考验

  虽然民营公司介入市场让市民有了选择,但由于缺少资质、检测设备难以保证等原因,众多的空气治理公司正面临市场的考验。而空气检测、治理市场因为“行规”的缺失亟待规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国字号”检测机构只做室内空气检测,而众多治理公司却是检测、治理多项业务兼备。“正规的检测机构只做检测不做治理,这样也是为了‘避嫌’。”济南市质监所室内空气检验中心主任范成恩说。业内人士认为,检测、治理业务都做的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就不好保证,可信度相应就降低了。

  “越是正规的检测机构,每天的检测量会越少,很多没有资质的公司检测时的‘偷工减料’,靠的是过低的成本吸引用户。”一位专业检测人士说。他给记者举例,市内空气质量正规检测需要保证场所不通风封闭至少24小时,约50平方米要设一个检测点,检测条件要求严格,一般检测点的收费需要几百元。“光这些检测设备很多公司就没有。”

  记者了解,检测机构准入门槛高,投入大,按照规定,室内空气检测机构必须取得中国国家认监委资格认证,具备相应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从事室内空气检测的空气净化治理公司中,通过资格认证的并不多。

  治污产品更需自身“除污”

  记者采访了解,市场上私营室内污染治理公司除了少数委托检测之外,多数都是既做检测又做治理,但更多的是做污染治理产品的推广。

  济南市质监所室内空气检验中心一位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室内空气治理产品品种繁多,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产品只是一种污染物质的遮蔽剂,并不能起到根本治理的作用。“简单地说,这种产品只是暂时把有害物质掩盖、封存起来,但有害物质还是存在于房间内,时间长了仍然会挥发出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一位专业检测人士认为,治标不治本的治理产品造成的危害是潜在的,“后果会更严重”。

  室内污染治理产品甚至没有合法的“身份”。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治理产品并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或者治理产品净化效果行业标准。“很多产品销售企业往往以治理有效率的百分数向消费者推荐,其概念非常模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