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料变成节能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4 生活日报

  科技名称:蒸压加气砼砌块技术

  节能效果:一年利用粉煤灰15万吨

  实施单位:济南新型建材厂

  一来到济南新型建材厂的厂区内,一排排码放整齐的新型建筑材料——加气砼砌块首先映入眼帘。令人吃惊的是,这种新型的环保墙材全是由黄台电厂产生的废料——粉煤灰转变而来的。

  在该厂办公室李主任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加工车间内,沿着生产流水线一路参观下来,对这种变废为宝的节能新技术有了初步了解。

  按照生产流程,黄台电厂废弃的粉煤灰将与部分水泥、石膏、铝粉等一齐放入搅拌罐中,通过微机程序进行搅拌调控;发生化学反应的混合灰料进入模具内,形成墙材的坯子;经过1.5—2个小时的静停养护,使灰料发生初级硬化;在恒温状态下,按照客户需求切割成不同的尺寸;进入高压容器进行蒸压养护9个小时左右后,墙材产品出炉。

  而在该厂总工程师赵大林的介绍下,加气砼砌块这种新型墙材的神秘面纱被全部揭开。

  赵工告诉记者,在“原料加工—混合搅拌—配料浇注—静停养护—切割成型—蒸压养护—成品入库”的生产过程中,变废为宝的技术主要体现在“配料浇注”的环节里。具体地说,蒸压加气砼砌块新技术就是对粉煤灰中的硅质材料(二氧化硅)与钙质材料(石灰、水泥等)进行配比,加入发气剂,然后在高温条件下使产品成型。

  赵工介绍说,黄台电厂一年大约产生80万吨的粉煤灰,而作为全省第一家新型建材厂,济南新型建材厂一年可消化15万吨以上的粉煤灰,并生产出33万立方米的新型建材——加气砼砌块。

  作为一种轻质墙材,加气砼砌块每立方米仅重600公斤,相当于一般混凝土的1/4、实心黏土砖的1/3,尤其适应于高层建筑、需要轻量化建材的建筑。由于该墙材较薄,房间的使用面积将增大3%—5%左右。同时,由于该墙材具有多孔性,保温隔热能力较强,它的导热系数是实心黏土砖或空心砌块的1/2。此外,该墙材在施工现场可锯、可刨、可钉,施工效率较高,并具有防火、隔音等优点。

  目前,省城的四季花园小区、佛山苑小区、雅居园小区、金龙大厦内,这种新型墙材已得到了应用。

  本报记者 尹玉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