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隔数站路菜价差一倍 与不同地段消费水平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柯锐实习生彭鹏曹杨)“同样一种番茄,在我家那边每斤只卖七八角钱,在这边却卖一块六。”昨日,在武昌黄鹂路菜场买菜的许婆婆对此纳闷不已。

  61岁的许婆婆家住武昌八一路,她几乎每天都到附近的武铁菜场买菜。昨日一早她还在武铁菜场买了番茄等蔬菜,随后来到儿子在东亭小区的家。昨天中午,许婆婆带着小孙子一起到黄鹂路菜场闲逛,顺便买了些家常菜,却发现这里的菜价比武铁菜场普遍要高,部
分菜价高出近一倍。

  无独有偶,记者近来在江城多家菜场发现,菜场之间的价差现象颇为普遍,有些菜场之间的菜价差别相当大。如8月1日,小白菜在汉口万松园菜场卖0.8元(每500克价格,下同),在小东门菜场为1.2元,在广埠屯菜场却为1.5元;8月4日,豆角在武昌大东门菜场卖1元,在小东门菜场和汉口花桥菜场则卖到近2元。

  菜场相隔不远,为何价差这么大?一名经营8年的刘姓菜场摊主告诉记者,根据他和同行的观察,汉口花桥、武昌广埠屯、东亭等地段的菜价长期相对较高。他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由于这些菜场的顾客往往对蔬菜质量要求较高,故摊主们从菜贩处进菜时一般会挑货色较好的菜,进价较高;另外,一些菜场由于环境等硬件条件较好,摊位租金等经营成本也会相对要高,这些都会导致菜价较贵。小东门菜场一名摊主认为,一些菜场的摊主应熟客要求,每天对蔬菜事先进行“掐头去尾”等加工,使卖出的菜质量较高,这也会导致菜价提高。

  武汉市农业局蔬菜处王启发科长认为,地段价差主要与所在地消费水平差异有关。他说,花桥、东亭等地段的农产品价格长期相对较高。

  武汉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除非个别摊主或菜场恶意调价,菜场之间的价差现象属市场行为,物价部门一般不予干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