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拆走业主空调外挂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8 华商网-华商报

  张先生去年五月在双威温馨花园买了一套房子,前两个月在安装空调时,因外挂机没有在小区物业部门规定的地方安装,几次被物业停水停电。更有甚者,前两天开发商还将他家空调的外挂机拆走了。

  尺寸不符 外挂机无法安装

  据张先生介绍,考虑制冷效果的原因,他在客厅安装的是柜式机,但这种型号柜机在户外部分的外挂机体积较大,物业管理方指定的地方安装不下,所以他就在窗户旁的外墙上安装了外挂机。但安装后,物业方通知这里不能安装,后因协商未果,他家两次被停水停电。而最近一次的停水停电长达一个多月,使得自己没办法在新房里居住。

  到8月7日,他再次来到小区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外挂机不翼而飞。

  记者在张先生家里看到,物业方指定的空调外挂机安装处是在两个楼层的飘窗中间部位。张先生是在七楼,也就是说,按照物业方的规定,他的外挂机必须安装在自己外墙体飘窗下沿和六楼外飘窗上沿中间凹陷的地方。

  协商未果 开发商拆走外挂机

  昨日,双威温馨花园物业管理处一位姓薛的经理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中高档社区,设计上都有飘窗。而张先生的房子的客厅正好对着外街道,空调安装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美观,在小区物业管理规定中也是不允许这样安装的。薛经理说当时他们曾建议张先生打掉上下沿的部分粉层,在不影响外墙体配筋和质量的前提下,他们协助把外挂机安装进去。但由于双方意见不统一,事情协商了两个月也没解决。

  对于停水停电问题,薛经理承认这样做确实不合理,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小区要整体美观,为了广大业主的利益也只能这样。至于张先生外挂机的去向,薛经理说是小区的开发商在8月6日拆卸走了,当时业主也是在场的。而薛经理在看到外挂机被开发商拆走后,认为事情得到解决,也就给张先生恢复了水电供应。

  律师观点 开发商行为不妥

  西安致易衡律师事务所李学军律师认为,物业方这样处理问题的方法是欠妥的。首先物业管理公司没有权力对业主实施停水停电。其次,虽然外挂机影响了楼宇美观,但事情的缘起是因为物业方预留的机位不能安装,这样物业方就有责任提供一个合适的地方来安装外挂机。而对于开发商把张先生外挂机拆卸运走的行为,李律师认为这是违法的。双方必须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来解决争端。

  在记者发稿前,薛经理也打来电话说,空调外挂机暂时由开发商保管着,物业方也希望协助张先生尽快把事情处理好。本报记者 李振华 孙建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