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鲜花拥“织女” 不是“牛郎”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8 华商网-华商报

  明天就是七夕节了,位于西安的牛郎、织女雕像是否安好?昨日,记者在长安区斗门街办辖区寻找汉代所塑的牛郎织女雕像,发现“牛郎”、“织女”处境凄凉,依然饱受相思之苦。

  昨日下午,经村民指引,记者在长安区斗门街办辖区的常家庄与南沣村交界地带,发现一座小庙宇“石婆庙”。因为七夕节的临近,“石婆庙”显得很热闹,庙前挂起了“打造
中国情人节”的标语,一些商贩在门口摆起了摊点。在长安区牛郎织女石雕管理所所长李平的带领下,记者才找到昔日的“织女”———“石婆像”,像前摆满了鲜花。历经两千余年的历史,高达2米的“织女”面目已被风化得有些模糊不清,但隐约还能显出昔日的神韵,含情脉脉,似乎在期盼牛郎的归来。周围墙壁上绘着“牛郎织女”美好的传说。

  据李平所长介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织女”曾经饱受颠沛流离之苦,70年代先被搬移到碑林区,之后搬运到户县草堂寺,1986年才被搬回到今日的“石婆庙”。以前织女像的保护状况很差,在最近几年才修建了几间房屋,但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有效的开发。

  随后,记者在斗门街办找到牛郎———“石爷像”,距离织女像有2公里左右。今日的牛郎像处境凄惨,早已停产多年的棉绒加工厂大院内,四周荒芜,长起半米深的野草,“牛郎”就栖身于一个小小的破砖楼上,四周环境脏乱,垃圾遍地。

  附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人来,只有在七夕时人才多一些。但他又兴奋地说,现在可能要扩建了,给牛郎像换个好一点的住处。

  在牛郎像附近居住的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传说中“牛郎织女”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鹊桥相会,而今日的“牛郎”“织女”却身处异地,尤其是牛郎像处境凄凉,让人叹息!政府应该让“石婆石爷”有个好的安身之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