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牛郎织女传说源自长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8 华商网-华商报
牛郎织女传说源自长安(组图)
牛郎织女传说源自长安(组图)
织女(左)石雕高2米,牛郎石雕高2.15米

  本报记者 强军 摄

  你知道吗?牛郎织女的传说源自我们西安,已有两千余年的牛郎织女像就位于长安区斗门街办辖区。

  西安市政协委员俞向前曾在今年年初的西安市“两会”上提案,建议政府开发牛郎织女历史文化资源,将农历七月初七打造成中国的情人节,并在长安区斗门街办的牛郎织女庙遗址上建设一个文化旅游区,打造“中国爱情文化源地”。

  俞向前告诉记者,“牛郎织女像”在长安区被当地群众称为“石爷”、“石婆”像,1956年被列为省级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但开发利用不够。

  据俞向前介绍,《牛郎织女》、《梁祝》、《孟姜女》、《白蛇传》堪称我国的四大民间传说故事,宁波的梁山伯庙、山海关的孟姜女庙、杭州的雷峰塔都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惟有牛郎织女农历七月初七“鹊桥相会”的故事,却被古都西安所遗忘,使这个优美动人的故事还停留在民间传说的层面上。

  “在我们民间,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神话传说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农历七月初七其实就是我们中国的‘情人节’”。俞向前告诉记者,开发牛郎织女历史文化资源,无论是在内容上、形式上都体现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古朴秀美的牛郎织女故事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绝好素材,既可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可为古城西安旅游增添一道新的亮点。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对于西方的“情人节”非常热衷,但是反过来,牛郎织女这个象征着中国传统忠贞爱情的故事却受冷落,也值得我们反思!

  小资料

  牛郎织女像凿于汉代

  据考证,汉武帝元狩三年,即公元前120年,汉武帝为了征讨西南诸国,在今天的西安市长安区斗门街办开凿了用于训练水军的昆明池,在池的东西两侧分别立了牛郎和织女的石像,隔池相望,取传说中牛郎织女隔天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之意。关于牛郎织女的美妙传说也从此在中华大地广为流传。

  长期以来,当地群众一直称呼两石像为“石爷”、“石婆”,久而久之,现在的很多人居然不知道这两个石像就是象征着中国传统忠贞爱情的牛郎织女了。在1956年,“石爷石婆像”被列为省级第一批重点保护文物。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杨德合 周艳涛 采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