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株潭咽喉要道动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8 潇湘晨报
长株潭咽喉要道动工(图)
昭山大道位置示意图

  前日,起于长株潭3市交界处的咽喉要道——湘潭市岳塘区昭山大道动工兴建。这条城市化公路全长6.1公里,双向6车道,斥资1.8亿元修建,第6第5标段将在年内建成,其余标段也将在明年内竣工通车。这条公路修成后,将打通湘潭市北大门的咽喉要道,对长株潭3市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建成后将极大增强交通运力

  昭山大道距规划建设的武广高速客运铁路停靠站仅3公里,南起上瑞高速公路与107国道交界处的仰天湖一级撇洪渠道,北至长潭交界处,路幅宽60米,其中主车道34米,双向行人道及绿化带各13米。这样的城市化道路设计,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因为道路因素给长沙和湘潭带来的一体化制约。昭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严学文说,从长远来讲,这条路对于提升湘潭市的城市品位、促进招商引资、缓解负荷日益加重的交通压力都很有必要。

  据计算,这条公路修成后,从长株潭3市交界处到黄花国际机场的车程将缩短到30分钟内,到省政府新址的车程将少于12分钟。

  一条公路将使三地受益

  从地理位置上看,昭山大道位于长沙、株洲、湘潭3市的交界处,是三市Y字型的中点,扼水陆交通咽喉,距3市均不到20公里,是3市往来的必经之地。

  昭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戴铁钢表示,该公路是在原107国道的基础上进行的扩建工程,由于施工安排比较合理,将不会对往来车辆的通行造成很大影响。戴铁钢说,京珠、上瑞高速公路在此交会,107、320国道也交会于此,京广、湘黔铁路穿境而过,这条公路建成后,对于提升整个长株潭的运力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并将为3地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

  以路为媒设立旅游经贸开发区

  自长、株、潭3市经济一体化被列为国家“十五”计划中的7个密集城市群发展规划之一后,湘潭昭山大道项目就始终被湘潭市政府所看重,围绕这条公路,湘潭市政府设立了湘潭旅游经贸开发区。戴铁钢认为,省政府南移,湘潭市政府东迁,对经贸区的辐射拉动作用增强,使得开发区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中开发潜力最大、发展后劲最强的黄金地段。

  目前,除由湘潭市政府发文给外来投资商以政策上的优惠和扶持外,昭山安置区、昭山商业步行街、民俗文化村、易家湾安置区、旅游品牌展示中心、摩托车销售展示中心和仰天湖水上公园等一系列开发项目,也随着这条道路的建设开始正式启动招商。

  本报记者 何 舟 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