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助站抛弃危重病人 延误治疗病人当天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0 重庆晚报

  躺在救助站的危重病人被工作人员丢弃在政府大楼门口,因延误治疗,病人在当天下午死亡。昨日,沙坪坝区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沙坪坝区救助站原党支部书记、行政负责人杨荣缓刑。

    救助站负责人被指控

  杨荣原是沙坪坝区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今年3月,因站长外派挂职锻炼,杨被该区民政局指派兼任救助站行政负责人。

  据检方指控,今年3月28日,该救助站在头天收了病情危重的张德华。杨身为行政负责人,在明知张德华病情危重,不符合遣送条件的情况下,仍安排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张实施遣送,并将张丢弃在沙坪坝区政府门口,然后离去。民政部门得知此事后,多次打电话给杨,要求将病人送往医院及时治疗。因延误了抢救时间,张德华在当天下午2点多钟,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检方认为,杨身为救助站党支部书记、行政负责人,不履行法定救助职责,造成被救助者死亡的严重后果,其行为涉嫌玩忽职守罪。

    工作人员称是领导安排

  检察机关先后调查了相关当事人,证实张德华曾被两名110巡警送往救助站。到了救助站后,工作人员当即安排食宿,因病情严重,张德华把吃的饭都吐了出来。工作人员还从其他救助对象口中了解到,张在当晚呻吟了一夜。

  对次日遣送遗弃一事,参与丢弃的几名救助站工作人员称,杨荣安排他们“从哪里送来就送到哪里去”。当工作人员用车将张送出救助站后,经商量达成共识:张是何方人士不详,是沙区哪个街道发现的也不清楚,干脆就把张送到区政府,让区政府出面对张进行救治。于是,他们在3月28日上午10点多钟,驾车将张送往沙区政府门口左边花台,并向保安说明情况。当保安向领导汇报此事时,工作人员趁机丢下张离开政府。他们向杨汇报了此事,杨只是说他们这样做不妥,便没再说什么,也未采取其他措施。

  该区民政部门有关领导也在接受调查中称,按照相关规定,救助站应对需要救治的救助对象进行救治;同时,救助站管理工作职责也规定,发现需要救治的救助对象应及时救治。

    负责人否认安排丢人

  法庭上,杨荣称他履行了自己职责。在听说张是涪陵人后,他们当时就进行了核实,但查无此人。由于事发时制度不健全,伤残病人并不属于他们救助范围,面对这种非救助对象,他们没钱送往医院治疗,即使送到医院后,也不知由谁来出钱。为此,他就告知工作人员“哪里送来就送到哪里去”,意思是从哪个街道送来就送回哪个街道,并未安排工作人员将病人送到区政府,是工作人员理解错了。

  杨还称,当民政局领导打电话命令他接人送医院时,他没有及时执行命令的原因是没有找到车,此外还因胆小、怕事,怕承担责任。

  昨日,沙区法院依法对杨荣判处缓刑。本报记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