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5%家政人员上不去雇主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8 生活报

  19岁的小文去年刚刚考上大学,母亲为了供他上学,一直在哈市做家政服务工作。暑假里,小文到母亲那里帮忙。可从他去的第一天开始,母亲就从来没有和雇主的家人在一张桌子上吃过饭。每次吃饭的时候,看着母亲默默地将饭菜盛好,一个人端着碗躲进厨房里的情景,小文就哭着求妈妈,不要再做这份让人看不起的工作。小文说,做服务员的也是人,为什么吃饭的时候就不能在一张桌子上?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歧视吗?

  针对保姆和雇主应不应该同桌吃饭这个问题,7日、8日两天,记者在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发现目前在用户家吃饭的家政服务人员中,有85%的家政人员从来没有和雇主在一张桌子上吃过饭,其中一部分人主动要求单独吃饭;另一部分人在雇主的要求下单独吃饭。

  家政服务员:谈不上歧视

  已经在哈市做家政服务工作4年之久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服务员和雇主之间的关系应该相处得很融洽,“我们为雇主服务虽然是有偿劳动,但关系很像亲人,做完饭,我们要先照看孩子和老人,这时让别人先吃,等倒出手来我们再吃不也一样吗?”服务员任女士表示,大部分的雇主都很友善,对服务员的态度很热情,在不在一个桌子上吃饭完全根据工作需要,谈不上是一种歧视。在调查中,一些家政服务员干脆表示,有时候自己饭量大,和雇主的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反倒放不开,还不如自己最后吃的舒服。

  是不是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影响彼此相处关系,80%以上的服务员表示,此事都没往心里去。

  家政用户:没有分桌要求

  “雇主和服务员在不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从来也没有什么既定的行规啊,把人家请来为自己服务就要信任人家,不存在什么歧视。”长年聘请家政服务员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照顾老人的饮食,保姆都是主动先喂老人吃饭,然后自己再吃,这样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就很少。但这并不代表是用户对他们歧视,而是出于工作需要。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20名家政用户中,16人表示不会主动提出要求服务人员和自己家人分开吃饭,仅有一人认为不习惯和外人同桌吃饭,但这个要求会在用工合同中提前声明,影响不到家政服务人员的自尊。在哈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档案室,记者看到中心所保留的8000余份用工合同中,没有一名用户提出过分桌吃饭的要求。

  妇联家政:尚无既定行规

  据了解,目前正规的家政服务人员都需要经过正规培训,凭上岗证、健康证和身份证才能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在吃饭时雇主完全可以放心卫生健康问题。

  哈市妇联家政中心主任景平介绍,家政服务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家政工和用户也是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是否同桌吃饭应完全取决于工作需要,没有什么既定的行规。目前中心还没有接到这方面出现歧视的投诉。(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