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欲建1900公里滨海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欲建1900公里滨海路(图)
  我省正在规划建设沿海岸线长约1900公里的大型滨海路!这是我省第三次对外开放中的一大举措。

  昨日,在“辽宁台湾周”的辽宁省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副省长李万才透露,国企改革的深入战和对外开放的第三次热潮,将成为我省今年的两件大事。

  滨海路相当于再造一个大连

  李万才表示,我省正在规划建设沿海岸线长约1900公里的大型滨海路。沿着滨海路,辽宁将整合250万亩滩涂地的土地资源,建设24个工业园区,并营建若干个沿海的小城镇,形成港口运输、观光旅游以及农业产业化一体的新兴城镇地带。这样的大手笔将为我省带来1400亿元产值,几乎接近大连2003年的年地区生产总值,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像大连这样的大型城市。建大型滨海路是因为,在我省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中,目前已营运的只有少部分,所营运的港口星星点点,这样沿海一些还处于闲置状态的滩涂地需要新的开发利用,下半年辽宁将掀起新的对外开放热潮,这也将成为辽宁第三次开放热潮。

  据悉,在全面开放的过程中,大连将在包括天津、青岛、大连以及韩国釜山在内的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中赢得先机,我省还将着力建设大连长兴岛、营口近200平方公里滩涂地以及沈阳张士开发区等产业园区,从而为辽宁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省属及以下国企股权比例可放开

  李万才表示:“今后除了中央直属以及煤炭企业,省属及以下国有企业的股权比例设定都可以放开,这样,大量的民营以及外资资金将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从而让包袱沉重的国企‘活’起来。”

  对于提出这样新政策的原因,李万才认为,目前国企改革的最大难点就在于股权比例的局面化,一些国企虽然建立了股份制公司,但是只是表面现象,内部管理和经营并没有发生实质变革。按照原来的界限,外资和民企不能进入国企,而且最关键之处在于,导致了大量的资金无法进入国企的改革范畴。

  据了解,在股权比例放开的基础上,民企和外资投资者进入国企后还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也就是原国有企业所遗留的历史债务等都可相应取消,以保障老工业基地的人才、技术、设备优势在同一起跑线上得以发挥。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秦齐思 刘艳玲 采写

  辽宁三次对外开放热潮

  第一次热潮是以大连为主、包括营口在内的港口建设;第二次是以丹东为主的辽东半岛港口开放;第三次开放热潮将以全省的全面开放为重点,以大连为核心、以丹东、营口两地为辅助,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使辽宁形成对日、韩的单边、多边贸易,使大连成为整个东北的对外开放贸易区。

  台湾周:沈推出40大项目

  昨日,在“辽宁台湾周”主活动之一的“振兴沈阳台商恳谈会”上,沈阳市共面向台商推出40个大型招商项目,项目投资额共计350多亿元。

  沈阳市长陈政高表示,对于台商来说,沈阳能够提供比苏州、东莞等南方城市更为优惠的政策,例如人力资源方面,现在南方大部分地区的技术工人缺口在三分之一,而沈阳每年都有8万左右初中生毕业,其中有一半学生到职业学校就读或是选择学习其他技术,同时社会上大量再就业下岗职工,也为台商投资提供了大量人力资源。而且,沈阳还要在不久的将来大规模建设一批人才培训中心,以保障来沈投资企业家能够有充足的人力资源。

  据陈政高透露,沈阳正在规划大型的标准厂房,前两年将免费提供给外来投资者使用,不收取房租。

  又讯在昨日开幕的“辽宁台湾周”上,省14个市和500多名台商进行了一次经济洽谈,最终在14个项目上达成共识并举行了签约仪式,据统计,这些项目的合同金额达1.3893亿美元,其中台资投入1.045亿美元。

  张文岳在“辽宁台湾周”开幕式上致辞

  本报记者 石立飞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