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卅七友会”烧毁日军数十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1932年,奉天造兵所工人赵翔羽、赵德香、王德顺和其他所的进步工人,组成一个秘密团体“卅七友会”,以“把工人联合起来,开展反满抗日斗争”为宗旨,秘密开展抗日斗争。

  他们多次计划把各大工厂的工人组织起来,打开枪库、武装工人,到长白山等地打游击。“卅七友会”于1932年2月、1937年8月、1944年7月先后三次派赵翔羽等人到关内找抗日
队伍,期望得到党的领导。

  1938年8月,“卅七友会”在东塔附近烧毁日军飞机数十架。这些飞机是日本侵略者从德国买进的轰炸机和侦察机,在奉天大东航空处组装好后,准备起飞外运。航空处的工人赵翔羽、刘志民、徐恩国等决定采取行动,阻止日军将这些飞机运走去杀害中国人。

  经过秘密研究,他们设计了烧毁飞机的方案,结果不仅烧毁了飞机,还烧死了20多个日本人。事后大批日本宪兵对全厂工人逐个进行审问、调查,并将一些人关押审查了三四天。敌人的折腾没有任何结果,只好不了了之。

  1943年,航空处又从德国进口了一台6吨油压机,零件运来后,组装调试一年多才投入使用。为破坏这一新设备,赵翔羽、徐恩国偷偷把消防水龙头打开放水,将油压机、电动机等浸在水中泡了一夜,造成设备无法使用。

  事后,日军又进行追查,也无结果。后来,日军想把工厂迁到铁岭乱石山中,“卅七友会”提出“中国人不跟日本鬼子走”等口号,不仅在破坏日军迁厂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还为抗战胜利后配合我军接管兵工厂奠定了一定基础。

  本报记者 何骞 通讯员 田宝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