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抚联手“立体”治理浑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关凤祥)今后,浑河治理将结束“各自为战”的状态,沈阳和抚顺两市决定联手治理浑河流域水环境。

  8月9日,沈阳市环保局对外宣布,根据沈抚两市制定的合作计划,整个浑河治理工程预计分为三个阶段,历时3年,共实施12项治理工程。

  沈阳负责治理42公里河段

  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沈阳、抚顺两市〈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规划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沈阳市环保局近日与抚顺市环保局就浑河治理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使浑河流域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治理对象为浑河抚顺至沈阳段,全长88公里。沈阳市的整治重点为东陵高坎至翟家,全长约42公里,其中支流有满堂河、仙女河、辉山明渠、白塔堡河、张官河、杨官河。

  立体生态法“修复”浑河

  “浑河水质目前已明显改善,但对照生态河的要求,还应有更高标准。”沈阳市环境科学院总工程师荆治严说,这一行动应包括改善水质、加强城市污水管理,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等。

  根据初步的计划,浑河治理将通过系统的调查分析制定“河道—浅水区—河滩地”的立体生态修复措施,实施调控城市排水和污水截流、强化污染源控制、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河道综合整治、增加环境水、对小流域综合整治;利用河滩地、增加河流水面等措施,将污染与预防、保护与建设有机结合。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清洁生产、中水回用、搬迁改造、河道清淤疏浚、新建污水处理厂等人工手段保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总量双达标。此外,运用向水体投放生物制剂、兴建人工湿地对生态系统进行修复。

  浑河治理将分“三步走”

  沈阳市环保局透露,该计划将分三阶段进行,历时3年,开展12项工程。

  第一阶段:现今~2006年5月此间沈阳市将开展辉山明渠污水治理以及河道整治工程、铁西张士污水处理厂工程、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细河(十四路闸至埃金段)综合整治工程、浑河治臭工程。

  第二阶段:2006年6月~2006年12月沈阳市将完成五里河污水处理改造工程、沈水湾污水处理扩建工程、浑河治臭工程。

  第三阶段:2006年12月~2007年12月底届时,浑河及其几条支流河生态功能将得以恢复,城市排水管网得以进一步完善。

  荆治严表示,沈抚两市环保部门将建立专门治理浑河的组织机构,这其中包括技术合作组、污染控制组、规划组等多个部门,共同将两市治理浑河的方案细化并组织实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