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若是“万人坑”应与湖并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3 华商网-华商晨报
若是“万人坑”应与湖并存(图)
与会专家极力倡议保护丁香湖尸骨坑

  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新闻背景

  7月27日,在沈阳市于洪区丁香湖工地,人们发现一块侵华日本军官的墓碑,题写碑文者是南京大屠杀指挥者甲级战犯松井石根,在石碑周围还发现大量的尸骨头。经有关专家对尸体骨层进行深入调查和走访后,初步断定,墓碑附近堆积着大量劳工尸骨。

  晨报讯 (记者 高明 刘沙)丁香湖尸骨坑发现已近半个月,但尸骨定性工作一直没有展开。

  昨日,在就此问题召开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在一份倡议书上签下了名字,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如能确定是侵华‘万人坑’,应与丁香湖并存!”亲历者:每天都有人累死

  昨日下午,沈阳电视台3楼会议室,各界知名专家及20位旁听听众共同参加了“破解丁香湖尸骨坑之谜研讨会”。

  与会人士有沈阳市人大代表、“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所教授李秉刚,沈阳文史研究员齐守成,市人大代表马成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首席教授赵成文以及曾亲历过那段历史的杨文城老人。

  杨文城老人的家就住在离尸骨坑不远的大芳寺村。他说:“1945年,我16岁的时候,被抓去日军仓库干活。我们每天要搬几百斤的皮子,全天就给一个橡子面窝头一碗酱油汤,穿的是洋灰袋子,每天都有同伴累死、饿死。”

  杨文城老人说完,场下一片叹息声,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男子,双手一直紧紧地攥着拳头,皱着眉头,许久没有舒展。专家:尽早做出鉴定

  赵成文应该尽快对尸骨坑做鉴定,确定后,应在原地保留,使其更具真实性,更具历史价值。这需要投资、需要人力、需要政府的支持。

  马成泰如果确定了尸骨坑就是日军侵华留下的“万人坑”,那么丁香湖工程与“万人坑”同时存在并不矛盾,完全可以搞一个湖心岛,可以供市民在游玩的同时也接受一些爱国教育。我将会把倡议书呈送至有关部门,并建议对此拨款,早日做出鉴定。

  李秉刚希望一边呈报政府,一边由民间出资组织专家团对尸骨进行检测认定,以避免丁香湖施工破坏现场。

  齐守成丁香湖是沈阳重点工程,如果有民间组织保护难免影响施工,而政府保护既可以协调工程施工,也能使调查结果更权威。市民:建长效机制保文物

  大东区肢残协会主席王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旦确定了是‘万人坑’的话,如果因为不够重视而被摧毁,被遗失了,这是不是表示我们在逐渐地遗失自己的文化呢?”

  对于目前尸骨坑的处理方法,市民宁波的想法具有代表性,他告诉记者:“当务之急是扩大尸骨坑的现场保护范围,并立即对尸骨进行采集认定是否被屠杀。同时我们呼吁政府部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以后工程中再发现文物时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南京大屠杀元凶笔迹现沈》追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