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十一五”研究课题征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郭蕾)预测今后5年中,我省每100个人里就业人数将超过95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

  这样的预测来自于省发改委日前公布的《辽宁“十一五”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总体思路研究》等“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

  对此,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陈学军处长表示,目前提出的一系列研究课题,都是相关课题组对辽宁未来“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战略做出的研究,并非是具体的“十一五”规划内容。

  如果社会各界和广大百姓希望发表想法和意见的话,可以登陆辽宁发展规划网(www.lngh.gov.cn),点击“联系我们”一栏,就能进入邮箱发表自己的看法了。

  总体发展思路“十一五”期间,辽宁人口将以向城市集中和发展小城镇并举,减少行政干预和制度壁垒,并“做大三点,做粗三线”(三点:沈阳、大连、锦州,三线:沈大线、沿海线、沈葫线)为主,侧重培育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充分发挥大连在东北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并在就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真正一视同仁。

  城镇化发展到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GDP达到27000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城镇人口就业率达到95%%以上。

  社会发展运用财政政策提高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职工待遇水平,实现企业职工工资稳步增长,扩大就业总量来克服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用培育真正属于农民的农产品销售组织,加大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方法来克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到2010年使省内25~64岁人口中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重达到30%%。

  固定资产投资全省目标取向确定为平稳、较快增长期,调整的重点为增长速度和投资总规模。预计投资总规模较“十五”投资规模翻一番。

  沿海经济带发展在今后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并与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相互依赖、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资源环境建设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节约资源,逐步建立生态核算制度,强化企业生产标准;通过土地整理增加耕地用量。

  工业化建设评价辽宁目前已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十一五”期间将提高产业高加工度化和技术密集化程度,使辽宁在“十一五”末期进入具有高加工度化和技术密集化产业特征的工业化后期。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力推进沈大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建设发展,重点在国家支持和我省急需的集成电路、数控系统、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性发展,201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达20%%左右。

  开放型经济发展消除市场壁垒、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妥善处理不良资产、建立金融安全区、留住人才和人才引进并举。明确开放经济条件下的政府职能以提高政府能力,限制政府权力以改善开放经济投资软环境。

  经济体制改革到2010年,力争基本消除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障碍,达到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水平;以养老和医疗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覆盖全省。其中中介组织和机制将得到较大发展,法规体系和道德规范将基本形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