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00人天天上山夜捉害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7 华商网-华商晨报
5000人天天上山夜捉害虫(图)
  虫子将玉米叶子啃成了锯齿 本报记者 黄乃彬 摄晨报本溪讯(记者 程喜刚)本溪县、桓仁县的农民近半个月来,多是夜里进山“上夜班”,主要工作是抓捕害虫栗山天牛,抓捕出色的农民一天就能赚上100多元。

  面对本溪市23.05万亩柞树遭到的灭顶之灾,森林防治部门决定采取大面积的捕杀行动,村民捕杀的栗山天牛政府将以不高于每公斤30元的价格全部回收。

  栗山天牛入侵23.05万亩柞树

  据本溪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测报,6月末以来,全市栗山天牛发生面积达23.05万亩,主要分布在本溪、桓仁两县的18个乡镇和国营林场,其中以桓仁沙尖子、五道河子等乡镇及浑江水库库区林场、二棚甸林场等地受害较重。

  森防站的韩少敏站长告诉记者,这种名为栗山天牛的害虫比一般的天牛体积要大些,其幼虫在树干内钻蛀坑道危害树木,因此危害时间长达1000多天,柞木受害后木质腐烂,树势衰弱,直至整株枯萎而死,便失去了其经济价值。

  每天5000人诱捕栗山天牛

  针对这种情况,7月25日以来,本溪县、桓仁县的农民除了正常的农活外,每天都有5000多人上山,展开地毯式的搜捕,猎杀栗山天牛。

  白天是栗山天牛体力比较充沛的时间,飞行能力较强,村民大多采取撒网捕杀;夜晚,村民拿着电瓶灯,扛着自制的钉耙、塑料桶等工具诱捕害虫,早已熟睡的栗山天牛往往会“睡眼惺忪”地扑向电瓶灯,落入农民的圈套,被一一处决。

  为什么选择这个季节捕杀栗山天牛?森防站站长韩少敏说,由于栗山天牛三年一代,今年是其羽化成熟期,而7月末8月初又是产卵期,抓住这个时期进行科学防治,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不能在成虫产卵前将其捕杀,害虫就会钻进柞树,而从外表上无法判断哪棵柞树被侵害。

  韩站长说,之所以选择人工诱捕的方法,主要是担心用药物毒害栗山天牛的同时,会造成青蛙、飞禽等有益动物误食而意外死亡。

  政府回收农民抓捕的害虫

  截至上周日,全市仅人工捕杀的栗山天牛就已达到1300多公斤。

  “有偿回收害虫提高了农民捕虫的积极性。”对于回收价格的差异,韩站长说,“根据不同地区捕杀栗山天牛的难易程度不同,地形较为复杂的地区,价格相对较高。”

  韩站长告诉记者,一夜下来,技术较高的农民可捕杀6~7斤的栗山天牛,收入可达100多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