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老人专为重庆妹设计旗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8 重庆晚报

  省去传统旗袍的高领,或圆领或吊带或三角低领……36张式样多变的无领旗袍样图,是69岁的李若谷老人独创。“这些旗袍是专为重庆女孩设计的。”李老希望让重庆女孩穿上这些无领旗袍装,亮出完美曲线。

  昨日,定居成都双桥区的李若谷老人,给记者寄来几十款无领旗袍样图。随后,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和重庆的故事。

  李老是东北人,抗战时期,儿时的他随父经云贵辗转重庆,住在磁器口一带。当时重庆是陪都,商贾富豪云集,海派旗袍在重庆广为流行。李常到父亲任职的打铜街大同银行玩耍,记忆中各大商行、银行的女职员等都穿着长至膝下两三寸、衩口较高的旗袍。

  老人最难忘的,是当时重大女生穿的“学生兰”细布旗袍。而当医生的母亲也直到1950年初才脱下旗袍装,穿上灰色的“解放装”。

  1957年,李若谷大学毕业分配到川西地区从事矿产地质调查,离渝近半个世纪,但他依然挥不去旗袍飘逸的重庆印象。

  “重庆辣妹靓丽时尚,国服旗袍东方韵律浓郁,十足女人味添几分含蓄,却密不透风,与炎热重庆不适。”1992年李若谷退休后,花了2年时间研究甘孜州嘉绒藏族服饰,并写了一本《中国旗袍简史》。今年4月,他着手为重庆女孩设计清凉透气的无领旗袍。

  绘画、服装学统统要从头学起,这对弱视的李若谷并非易事。查资料,熟悉我国成年妇女和模特的身材参数及比例,在稿图上反复测量、修改。

  圆领旗袍配上川剧的脸谱图、马甲领旗袍选用素色面料、低胸背心式绣上娟秀的小花……3个月,李老昼夜琢磨,改良的无领旗袍已完成50余款。

  设计中顿生灵感,露腰的“分离式旗袍”又成李老献给重庆女孩的“新秀”。分离式旗袍与传统旗袍剪裁方式一致,却分成衣、裙两件,似傣族女服,但更贴身、性感,更能体现东方女性的曲线美。

  看着自己已有的成果,李老兴致勃勃:“等明年完成一百款旗袍,将制作成衣请重庆女孩试穿。” 记者 高 洁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