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枚美国炮弹农家放7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8 重庆晚报
17枚美国炮弹农家放7年(图)
  本报讯近日,彭水县朗溪乡大堡村1组发现17枚遗留“炸弹”。经相关部门验名证身,原是产自美国的一批炮弹,为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部队留下。被发现前,已在当地一农家放了7年。6日,市公安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朗溪对炸弹引爆销毁。

  4日,朗溪乡政府接群众举报:该乡大堡村1组村民赵永龙家藏有10多颗军用炸弹。乡领导迅速带乡武装部长、安监办人员赶到现场,对藏炸弹的地点进行封锁,疏散群众。当日下午,彭水县相关领导亲率公安、安监等部门连夜前往排险。

  “炸弹”呈锥型,共17枚,其中完整的4枚,相对完整的12枚,残片1枚。工作组和乡政府组织专人将“炸弹”精心包装。在民警、安监人员护送下,经过2个小时星夜跋涉,当晚10点30分,将炸弹安全送往朗溪乡政府,由民警看管。

  朗溪乡朗溪村8组老人徐昌银介绍,炸弹是其女婿赵永龙7年前在离大堡村1组不远的桐子湾悬崖上发现的。女婿以为是堆“铁砣砣”,可以卖钱,就搬回家。今年7月底,一个收荒人路过赵家,赵抱出“铁砣砣”卖。因不小心,一“铁砣砣”里倒出了些黑粉。旁人将黑粉拿到地坝用火点,“哄”一声,黑粉燃烧窜起的火焰近5米高,收荒人被吓坏,没敢收购。消息迅速传到了赵的岳父那里。随后出于安全考虑,他向乡上作了报告。

  经公安技术人员鉴定,“炸弹”为小钢炮六O炮的炮弹。该弹长20.5厘米,径围周长20厘米,重1.3公斤,有8个羽状尾翼,底部引信四周铜片上呈环行刻有英文,中文意思为:美国制造胜利者彼德 12。彭水县史志办公室专业人员查阅相关资料后,分析确定炮弹为1949年国民党军队被人民解放军追打逃窜时留散的。

  5日,彭水县公安局、安监局和朗溪乡政府组织力量对发现炮弹的桐子湾一带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次日,市公安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炸弹实施引爆销毁。

  (冉启虎 张波 报道摄影)

  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