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老人五年坚持劝人捐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8 重庆晚报

  近日,71岁的王国坚老人被小区接连响起的哀乐声折磨得心痒。“太浪费了!3个死者就是6个盲人复明的希望。”他恳求老伴许德芳去劝死者家属捐出死者角膜。“这不是存心找打!”老伴瞥他一眼:“死亡超过6小时,角膜已没价值。”

  王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是服役20年的老兵。1997年,获悉小平同志去世捐赠角膜的消息,他也萌发了这一愿望,却苦于找不到捐赠地点。

  1999年底,王爷爷领到首批市红十字会颁发的角膜捐赠证,特意在证上添注:“意外伤亡,恳请好心人士告之当地红十字会尽快摘除我的角膜”,并附上市红十字会电话。

  捐了角膜,王爷爷又拉着老伴捐遗体。“让医学院的学生在身体上划来划去,练刀子!”许婆婆怎么也想不通,不想王爷爷厉声道:“不让他们在死人身上练,难道在病人身上练?”

  儿子王浒知道此事后,拒绝在捐赠同意书上签字.“你捐了自己不说,还把我妈也捐了!”为此,倔强的王爷爷记恨了儿子两三个月,甚至连儿子的电话都不接。

  “如能为活着的人做贡献,为什么不做?”家里但凡有亲朋好友来,王爷爷见面头件事就是动员别人捐器官,尤其是眼角膜。“我市有6万盲人排队等候角膜移植,每年我市死亡人数在20万以上,角膜捐赠登记的共才3000多例。王爷爷不死心,又将红十字会的捐赠倡议寄给所有亲朋好友。许婆婆提醒他,很多人忌讳谈死,尤其是老人。“别把关系搞得太紧张!”可王爷爷依然故我。

  见王爷爷如此执着,许婆婆终于表态将捐出自己的遗体。“他是急性子,又不会说话,难免得罪人。”此后每天出门晨练,许婆婆就带上一叠宣传单,成了王爷爷最忠实的帮手。

  5年来,虽说亲朋好友得罪不少,但也有不少人打电话向王爷爷咨询捐赠细则。每个电话,王爷爷都编号记录:“目前,已有132人!”

  (记者 高洁)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